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村民就医有着落了 | 纪检人手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5

  “真没想到,我们反映的事情这么快就解决好了!”原沙市区关沮镇岳桥村村支书唐楚华一进门就握住了我的手。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我刚落座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是岳桥村的唐楚华,我要反映我们村看病的问题,我们村去年整体搬迁划入了文旅区高路村,但医保都是在沙市关沮镇交的钱,现在这边说跨区用不了医保,老人小孩看病都报销不了,急死了……”电话那头语速很急促。

  “您不急慢慢说,我给您记一下……”同往常一样我安抚着来访者的情绪,耐心地听着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岳桥村800余户村民于2021年开始,因规划整村陆续搬迁至纪南文旅区高路村居住,因目前荆州市各县市区还未推行跨区医保报销制度,原岳桥村村民在沙市区关沮镇购买的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不能在沙市区以外的医疗卫生机构报销使用,岳桥村居民希望现能在凤凰街道就近就医,并使用医保报销费用。了解事情始末之后,我耐心向唐楚华解释,您应该向区医保局反映,这个事情不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

  “但我已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一直没有解决,难道一点办法都没有吗?”电话那头的语气透露着失望。

  “请您一定放心,您反映的这个事情我都如实记录下来了。我们会按照程序转相关部门处理。”放下电话,我内心五味杂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群众问题却不能给出明确答复。

  “群众信任不信任,就看他有问题找不找你。信访举报人都是奔着对纪委的信任来的,群众信任我们,我们更要对得起这份信任。”陪我接访的分管领导看出了我的失落,“我们先同区医保局、卫健局联系一下,按程序将业务外的信访件转给他们,再跟踪督办此件。”

  我拨通了区医保局的电话,原来区医保局、卫健局在处理这件事情上遇到了麻烦,高路村的行政规划是在文旅区,但是医保系统等社会事务又是由荆州区代管。因为涉及的单位和事宜较多,目前沙市区医保局还在同沙市区卫健局、荆州区卫健局沟通,函请荆州市医保局协调解决原岳桥村村民医保报销等相关事宜。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放下电话,我将具体情况向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要求,督促区医保局尽快解决村民诉求。

  第二天,在我们的督促下,沙市区医保局组织沙市区卫健局、荆州区卫健局、凤凰街道办、关沮镇卫生院、纪南镇卫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召开了协调会。通过大家的建言献策,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由凤凰中心卫生室安排医生坐诊,药品、设备、经费等由沙市区医保局提供保障,使用沙市区的医保结算系统。

  在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督办之下,经过各部门的合力攻坚,该信访问题仅用10个工作日便圆满解决。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紧扣群众之盼做实监督,保障民生持续改善。”下一步,我们将在做细做实信访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用心用情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李高健 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