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清风故事会 | “四知”太守杨震:“清白吏”是最丰厚的馈赠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7

  人物简介:杨震,字伯起,东汉时期名臣,曾任丞相、太守、太尉等要职。为官清廉,不谋私利,始终以“清白吏”为座右铭。 “四知”

太守杨震:“清白吏”是最丰厚的馈赠

  杨震是东汉的经学名家,五十岁被举荐入仕,四次升迁后为荆州刺史、东莱太守。

  一日,杨震在赴任东莱太守的途中路过昌邑县,昌邑县令王密是杨震的学生,经过杨震举荐才进入仕途,听说恩师到此,便来到驿馆拜见。

  故旧相见,自然格外亲切。一番寒暄过后,王密从随身携带的行囊里,拿出沉甸甸的一包东西,递到了杨震面前,里面竟是十斤金子的厚礼。

  杨震看罢脸色一沉,说道:“我和你是故交,关系比较密切,我很了解你的为人,而你却不了解我的为人。”

  王密说:“现在深夜无人知道。”

  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能说无人知道呢!”受到谴责后,王密十分惭愧,只好作罢。

  后来,杨震又转任涿郡太守,他依旧秉持公正廉明的作风,从不接受私下拜谒。再后来官至太尉,除了应得的薪饷,他将所有的收入,一律归公。

  杨震用自己的言行作则,以“清白吏子孙”作为家训严格要求后人,教育子孙们要“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他的子孙也都以蔬菜为食,以走路代替乘车。

  有人见他这样清廉,做了朝里的大官,家里还是那样的清苦,就劝他购置些产业,以使子孙后代生活富足,衣食无忧。

  杨震却说:“让我的后代被人们称为‘清白吏’的子孙,把这样的好名誉留给他们,不是比高堂华屋、千顷良田还要丰厚和值得珍视的馈赠吗?”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孙个个生活简朴、为官清廉。他的五个儿子都以“清白吏”而誉满天下。他的风范和品行,他的清白家风,对医治贪腐病症,仍是一服超越时空的济世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