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 纪检人手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4

□ 朱天伦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开始知道自己被举报后心里挺委屈的,特别要感谢镇纪委实事求是进行调查,查清原委,为我澄清正名,我压在心头的包袱终于卸下了。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

  听着民建村党支部书记激动的话语,我不由回想起一年前的一次工作经历。

  “你们好,请问你们是不是纪委的干部?”两名50多岁的中年男子推开镇纪委办公室的门进来。

  “对,我们是镇纪委,请问您们有什么事吗?”我问道。

  “我们是民建村村民,要举报村里的一些问题……”其中一男子愤愤不平地说。

  “村里的村务、财务一直不公开,‘三资’的情况我们也不清楚,村的各种大小事都没让我们参加,你们可要去查一下,里面是不是有问题……”

  送走了来访群众,我立即向镇纪委书记进行汇报,集体研判后,决定先到民建村实地走访、调阅账目资料,仔细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经过走访,发现民建村村务、财务比较规范,并且一直是按规范流程进行村“三务”公开的。但为什么会有村民反映民建村村务、财务一直不公开的问题呢?带着疑问,我们联系了举报人黄某。

  “经镇纪委走访和调查,你反映的民建村村务、财务一直不公开问题不属实。”我开门见山说道。

  “你们调查清楚没有?我反正没参加过村里的会议。”黄某半信半疑。

  “请你看一下,这是你参加村集体会议的签名和照片。”我拿出民建村村民会议记录和照片摆在桌上。

  看到铁证如山,黄某某低下头不说话了。

  “你明明参加了村里的会议活动,为什么要来举报?”我问出了心中的疑问。

  “我和村里的方书记关系还不错,前段时间,我找他想让他帮我儿子在村里安排一份工作,谁知道他拒绝了我。我回家后越想越气,于是想通过举报向他施加压力,于是我和党某合计了一番,一起到镇纪委来举报。”黄某沉默了一会,低沉的说道。

  “你的行为已经涉嫌诬告陷害,你让其他村民怎么看方书记?”我严肃地说道。

  “是我太冲动了,没有考虑后果。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绝不再做这样的事情。”黄某懊悔不已。后来我们按程序对该信访件予以了结,对民建村党支部书记方某进行澄清正名,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回到办公室,我深有感触:纪检工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澄清正名的目的就是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同志撑腰,给敢担当、真作为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充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给干事者鼓劲,为清廉者撑腰。近年来,容城镇纪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 2022年以来,已先后为10余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开展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案件1起,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实举报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为监利市容城镇纪检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