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蹊跷的安置补偿|纪检人手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6

□ 李高健 唐杰

  “都怪我一时贪念,看着安置专款资金还有大量结余,就萌生了想捞一笔的想法,今天我要向组织主动交代我的问题,希望组织能从轻处理……”在沙市区纪委监委谈话室,该区某局副局长李某懊恼地低下了头。在我们抽丝剥茧下,一起围绕安置补偿款的腐败窝案浮出水面,结局也让人唏嘘不已。

  事情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来信称原某局下属二级公司在职工安置工作中,存在不少非公司职工领取安置补偿款的情况。

  我们先到区档案局调取了该公司相关资料,在对比该公司职工花名册和补偿员工名册时,安置方案上一则规定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凡未在人社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的人员,一律不能认定为企业的正式职工。”随后,我们到区人社局调取了该公司社保信息,一经比对,未查询到该公司为高某等5人的缴费记录。

  带着疑问,我们向该企业安置工作小组组长李某(现任某局副局长)询问相关情况,“时间紧任务重,上级要求我们一个月内必须完成安置,这5人属于该企业挂靠人员,一直在上访要求一并安置,后来我们就将他们加入了安置范围。”之后我们又询问了安置小组副组长张某、龙某等其他组员,他们的说辞与李某完全一致,表示高某等5人就是该企业挂靠人员,所以纳入了安置补偿名单。

  “如果真是企业挂靠的职工,那企业就必须要为其缴纳工伤保险,社保系统就一定会有记录!”很显然这5人的身份成谜,我们陆续走访了该企业一些老职工,均表示这5人不是他们企业员工。

  “这个人好眼熟,想起来了,这个姓高的和安置小组的张副组长是朋友!”走访中,一名知情人告诉我们。我们顺藤摸瓜,发现安置小组组员与高某等5人均有着千丝万缕的亲友关系。

  “有发现!补偿款发放后,高某这些人都会将钱取出,虽然在几个账户转来转去,但最终都流入了李某的建行卡……”我们对相关人员的银行流水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掌握了李某等人的“套现”手法。

  当我们把相关的证据摆到高某面前时,高某深知纸终究包不住火。“我坦白,那些《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等资料,其实都是张某让我填写的,让我冒充公司职工领取安置款,说是帮他们领导李某代领,给我一点好处费……”随后我们逐一向其余4人询问,均表示冒充公司职工套取安置款,系帮他人代领,并未供自己使用。

  铁证如山,不容抵赖。在我们耐心劝说下,李某主动交代了其伙同该企业安置工作小组成员张某、郭某等4人在职工安置工作中借用他人名义,套取补偿款共计35万余元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李某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针对该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问题,我们对主管部门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联合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在全区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00余个,督促财政部门健全财政资金使用流程,完善联审联核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实现对财政资金全链条、全周期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