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精准监督 助力企业“开门红”|纪检人手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1

□刘迪旺

  “你看,一车又一车碎石料及时入库,机器都满负荷运转,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们协调码头站点卸货,这一季度我们的产量可以创历史新高了!”

  近日,当我再次来到监利华新混凝土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王聪满脸笑容、干劲十足地紧握我的双手一口一个感谢。看着眼前一片忙碌的生产场景,年初走访企业时,王聪向我倒“苦水”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监利华新混凝土有限公司是我镇的一家规上企业,负责着市半路堤泵站改造、市中医院新建等重点项目的混凝土供应,需求量很大,只有骨料仓储达到70%以上,才能不影响生产供应。可因新洲码头吊机工人少、卸货量小等原因,公司的碎石骨料船迟迟未卸货,眼看就要影响生产了,企业忧心忡忡。

  我在开展“访百企,解难题”走访活动时得知了他们的难处,第一时间与镇工业专班联系,一同赶往新洲码头,对码头卸货情况进行进一步了解,得知按现在的卸货进度,华新水泥碎石骨料船要卸货还得等待数天。次日,我们又赶往市交通运输局、新洲港码头等单位协商沟通,并安排镇纪委干部监督跟进。最终,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新洲港码头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卸货顺序,抽调人员提前给华新水泥碎石骨料船只卸货。

  仅用5天的跟踪督办,就解决了企业的生产难题,“服务企业生产,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消除‘中梗阻’,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是纪委应尽之责。”我心里这样想着。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立足监督首责,创新“七步工作法”,通过深入一线走访、畅通举报渠道、持续跟进监督、让企业打分等做法,搭建起“纪检监察系统+职能部门+企业”信息互通机制,形成“收集问题—分类交办—挂账督办—限时办结—定期回访—评议问责—以案促改”全链条监督闭环,以强有力监督为企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我们走访相关企业5家,联合市场、人社等基层站所开展宣传活动10场次,帮助企业推动解决物流、销售、用地、用工、用气、交通、补贴等突出问题7个。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监利华新混凝土有限公司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81%,迎来“开门红”。

  得知这一喜人业绩,我浑身充满力量,感觉有使不完的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