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我在监督执纪一线】3672元工伤补助费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8-09-13

  “小同志,真心谢谢你们啊,帮我解决了一个老大难……”不久前的一天,在荆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门口,满头银发的彭老太太激动地握紧了我的手。

  事情还得从2016年11月的一个信访件说起。

  这个信访件是彭老太太寄来的。她是某改制企业退休老职工,因抢救企业工厂失火财物而受伤,后因其单位历经搬迁、合并、破产、改制,导致其退休后部分工伤待遇一直未能落实,便想通过信访渠道进行解决。该信访件由于属于个人诉求类,便按常规程序转给荆州市国资委信访科进行处理,之后国企改革办以“不符合政策,不予支持诉求”进行了结处理。

  可是到了2017年12月27日,我们又一次收到了由省纪委转来的内容雷同的实名信访件。

  我们抽出精干力量,立即开展核查工作。追根溯源,我们第一站便来到市国资委信访科。

  “这个问题我们是交给市国企改革办查的,她的问题该解决的都已经解决了。”信访科工作人员解释道。

  核查组同志随即又赶往荆州市国企改革办。

  “对于彭某诉求一事,当时你们给的答复‘不符合政策,不予支持诉求’依据的是什么政策?原始资料查到没有?”核查组刨根问底。

  “这个厂当年的改制是有相关文件的,企业是按照相关文件执行的,所有的员工也都按照要求和标准进行了补偿和安置,这些都是有依据的……”国企改革办负责人边说边拿出一沓子企业改制资料,并指给我们看:“但对于已退休的老工伤职工待遇,我们没有找到相关政策,所以就以‘不符合政策,不予支持诉求’进行了了结。”

  “没有依据,怎能草率下结论?这样的结论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么?”一番话问得国企改革办负责人无言以对。

  ……

  “我们必须弄个水落石出,接下来,我们先去查找彭老太太安置档案,再到人社部门去查政策依据……”核查组张组长的心中早已定好了核查“路线图”。

  紧接着,我们匆匆赶到精密钢管厂,一头扎进工厂档案室,一本档案接着一本翻。令人遗憾的是,在一番查找之后,依然没有找到彭老太太的档案材料。

  “难道她的档案会不翼而飞?会不会已转到人社部门了?”于是,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人社部门。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终于找到了彭老太太的一整套档案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紧接着我们又发现了一份关键材料:2014年市人社局作出的《关于彭某工伤待遇问题的回复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彭某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前应享受的相关待遇由所在单位负责,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后由所在单位及本人提出申请,进行工伤鉴定并确定伤残等级后,根据鉴定结果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既然4年前市人社局对该问题就已给出解决方案,必须尽快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我们随即组织召开专门协调会,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彭某和其他6名退休工人的补偿事宜。

  协调会开得很成功。

  “我一定负责落实好资金补偿!”精密钢管厂负责同志拍着胸脯说。

  “我负责给他们安排体检,尽快进行工伤鉴定!”彭老太太所在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也积极表态。

  2018年6月21日,彭老太太终于拿到了51年共3672元的工伤补助费,其他6名退休职工也一并得到了相应补偿。

  (荆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肖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