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我在监督执纪一线】一次别开生面的新年“礼物”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2-11

    “小郑,按照省纪委要求和我们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要与驻在部门办公室负责同志进行一次工作约谈。我来谈,你作记录。”一上班,孙书记就找到我,让我通知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

  “今天?今天可是元旦后第一天上班啊,这大过年的找干部谈话好不好?” 我心里头直泛嘀咕。

  孙书记一眼看出了我的顾虑,“小郑同志,监督不分节假日,越到年关时,纪律的发条越要拧紧,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我顿了顿,若有所悟地快步向办公室走去。

  谈话现场,孙书记开门见山,说明约谈缘由后,指出办公室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等问题,并就加强“双节”期间作风建设提出三点要求。“办公室是单位的枢纽,人员多、事情杂,经手的资金量也大,你作为主任、支部书记,一定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好队伍,把好关口,促进作风不断好转。”孙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办公室主任一边认真记录,一边点头,“孙书记,这样面对面的约谈,问得我直冒汗,对我的触动很大。感谢领导在这个关键节点给我提醒,这是我2019年新年收到的最厚重的一份‘礼物’。我们一定会进一步拧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纪律规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财务审核,绝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送走办公室主任,孙书记转过头来对我说,“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高发,约谈提醒重要岗位关键人员是我们派驻(出)监督的职责。工作可以放假,但纪律不能‘放假’啊。如果连我们都抹不开情面,觉得该松一松、歇一歇了,那纪律的防线还有谁来坚守?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重点是‘少数人’,越到年节,越要从严从紧……”

  想不到一次简单的工作约谈,其中蕴含着这么多的工作方法和纪律要求。约谈虽然结束了,但留给我的思考还在持续。(省纪委监委派出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郑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