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一条方言语音,挖出“保护伞” | 纪检人手记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6-22

  “胡主任,这条微信语音你都听了不下100遍了吧?”想起一年前同事曾祥柱打趣的话语,我不禁感慨万千。

  2019年4月,我所在的江陵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收到一条关于非法采砂的问题线索,按照“深挖彻查、一查到底”的工作要求,我与同事迅速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调查。

  “非法采砂案不同于一般案件,涉案船只多、人员分布广、游击性强、‘保护伞’隐蔽,我建议先从涉案人员的手机着手。”经过研讨,我们迅速确定了“以渎查贿”的工作思路。

  苦战一个多月,连续技术还原了近10部手机,但却一无所获,未能发现“通风报信、透气漏风”的任何蛛丝马迹,案件调查似乎就此陷入“瓶颈”。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整个长江流域都在整治非法采砂,都过去半年了,他们早把手机清空了。”在县公安局有过非法采砂办案经验的同事黄明禁不住有些颓然。

  “有直接证据固然是好,没有也不要气馁,纪委查案可是个细活儿!”虽难掩内心的失望,但作为案件的牵头负责人,我还是不停的鼓励着同事也激励着自己。

  “有没有谁的手机信息相对完整些?”

  “有,向某!他的手机信息包括微信聊天记录都有好几千条,不过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都是他买砂卖砂的信息,这些对公安机关有用,对我们好像价值不大……”

  向某是一艘小型运输船的老板,在“采运销”的利益链中属于“最底层”,前期调查显示他与长江禁采部门相关人员均无直接往来,这样一个“小人物”真的能挖出“大线索”吗?

  “祥柱,辛苦你把向某所有微信语音记录译成文字后打印出来!”

  “这打印出来恐怕得有几百页,量有点大啊!”从未有过职务犯罪侦查经历的曾祥柱有一丝丝不解。

  “办案需要百分百的耐心和细心,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把向某的情况弄清,我们才能把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彻底摸透,才能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才能挖出背后的‘保护伞’!”经过我的解释,我们3人开启了3天的“闭关修炼”,3个人3台电脑3副耳机,仔细梳理着向某的每一条短讯、语音与交易记录。

  “水政……”突然,一条微信语音在我耳边闪过。

  “黄明、祥柱,快过来听一下!我好像听到了‘水政’两个字?”因语速过快,加之都是方言,我们3人一时都不太确定听到的是否准确。

  “听不清那就听一百遍、一千遍,好不容易找到一点有用的线索,决不能就此错过!”“拗”劲上来的我跟这条语音“杠”上了,戴起耳机反复听了起来。

  经过对这条语音信息的反复确认,结合前期所掌握的信息综合分析后,我们就此判断向某曾受某老板的委托为水政“某位重要人物”托运过一船卵石。连夜,我们赶至看守所对向某进行了提审。

  原来,2018年1月,向某受某码头老板喻某委托,用自己的船转运变卖了一船卵石,自己收了1万元运费后,其余货款由喻某提现后送给了时任江陵县水政监察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祝某!

  “现在铁证如山,祝某这只水政‘硕鼠’跑不掉了!”案件取得重大突破,我们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掌握关键证据的我们,有如“神助”,迅速厘清了祝某的受贿时间、受贿金额,形成了扎实完整的证据链条。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7月,祝某因帮助非法采砂团伙逃避处罚,充当“保护伞”,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同年10月,因犯受贿罪、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祝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9个月。

  该案从线索发现、立案审查调查、起诉、审判仅历时4个月。(胡军 杨盛强 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