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手记 | 高颜值公园 竟提供不了基本照明?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07-18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7月6日傍晚,在厦门市翔安区艺术公园内一块休闲空地,一位50多岁的大姐架起一个便携式音箱,拿着话筒动情唱起《鼓浪屿之波》,不少在公园散步的居民驻足聆听。此时周边,市民三五成群,一边散步一边聊天。整个公园,呈现出一派喜乐融融的景象。

  但之前一段时间这里却不是这副光景,事情还得从十多天前我接的一次信访电话说起。

  “翔安艺术公园本来建得非常漂亮,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附近很多居民晚上经常会去那边散步。但现在多处景观灯不亮已经有好多天了,公园步道晚上都是黑乎乎的。现在还处于夏天炎热季节,蛇虫经常出没,万一有人被毒蛇咬伤,后果将不堪设想……”6月25日下午,因为不懂找哪家单位,居民老刘气呼呼地把电话打到了翔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值班室。

  路灯不亮,市民很有怨言。在初步弄清公园景观灯项目的业主单位是区建设与交通局后,我迅速按程序逐级上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区纪委监委领导要求必须“认真对待,马上就办”,要我立即督促区建设与交通局尽快组织检查维修,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实情,尽快解决问题,当晚在电话通知区建设与交通局抓好整改后,我决定去现场探个究竟。

  我到达公园时是晚上7点50分左右,艺术公园多处地方都是漆黑一片。在闲转“巡逻”中,有一处微弱的灯光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走近一看,原来那是一块沙池,一位小女孩正捧着沙子玩得很开心,而年轻的母亲则在旁边打开手机内置手电筒照明,用微弱的灯光保护自己的小孩,生怕哪里会冒出什么蛇虫伤害到她。

  一个刚启用不足3年的高颜值公园,竟然真的如群众反映的那样,夜间多处景观灯不亮,有的地方连基本的照明都提供不了,我暗下定决心要督促推动这个问题迅速解决。

  经了解,艺术公园的业主是翔安区建设与交通局,代建方是厦门市东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2017年10月艺术公园正式开放供市民休闲、健身使用,一度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但因部分项目包括景观灯工程还没有达到验收合格条件,因此2年多时间过去了,还没有办理移交手续。

  6月27日,也就是接到区纪委监委督办电话后的第二天上午一上班,区建设与交通局牵头厦门市东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区市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等单位,要求代建、施工单位迅速调派维护人员到场检修。与此同时,区建设与交通局主动协调区市政园林局,共同组成工作协调小组,召开工作布置会,督促抓紧完成景观灯项目整改,确保尽快把所有还没有亮的灯都亮起来。

  很快,代建单位就专门派出维修人员进行线路检查。原来,由于埋在地下的灯杆底部电缆接头部分胶布老化,雨天容易造成线路短路,为保证行人安全,代建单位于今年6月初暂时关闭园区内尚未更换胶布的路灯,共计20盏。

  在相关单位的共同督导下,6名维修人员加班加点挖开水泥地基、更换接头胶布、购买更换部分已损坏的灯管灯具并进行亮灯调试、沙土回填,整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这期间,我多次跑去公园转悠,远远地就能看到几个工人在忙碌地挖土、更换灯具。

  3天之后,艺术公园的所有景观灯终于又都亮了起来,整个公园又恢复了一派热闹的景象。

  在责成相关单位对有关责任人监管履职不力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外,区纪委监委趁势督促所有公园管理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排查辖区内所有公园的管理维护问题,让全区群众都能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翔安区区管公园共有15座,3755盏景观灯,其中正常亮灯的有3571盏;另有184盏灯因线路短路、灯泡损坏等原因亮不起来,影响公园夜间景观和照明,目前正在抓紧修复中。(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 陈景赐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