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巡察微故事丨提级巡察2天揪出“蝇贪”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8-28

       “给予胡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2019年6月28日,大冶市金牛镇财务室主任胡某因涉嫌贪污公款,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是一起巡察“利剑”揪“蝇贪”的典型案件,从发现问题线索到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仅仅只用了2天时间。

        为有效破解基层巡察存在的巡不深、察不透、质量低等问题,2019年3月,黄石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大冶市金牛镇进行提级巡察。根据安排,3月25日,我带着巡察组的小乐到金牛镇财政所查核账目。

        在财政所,我们仔细查阅账目凭证发现,截止到2018年12月底,金牛镇备用金科目余额为451.8万元(资金已由镇财政所拨付镇政府实际使用,账上未作支出)。在451.8万元资金流水中,有的因支出事项原始凭证不规范、手续不齐全而导致长时间未入账,资金用途主要为借支周转。

        “郁组长,这些支出只是凭证不规范,看起来没什么大问题。”小乐指着桌上一叠叠财务凭证说。

        “我们要一笔一笔认真查,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群众负责。”说完,我带着小乐继续对这堆积如山的凭证一一“过筛”。

        “快看,这451.8万元资金流水中,只有421.2万元有具体原始凭证,剩下的30.6万元资金流水使用去向凭证去哪了?”凭借多年的经验,我察觉到这其中必有“猫腻”。通过向金牛镇纪委工作人员了解到,相关原始凭证均由镇政府财务室主任胡某保管。

        3月26日,带着疑问,我们找到胡某了解相关情况。

        “这30.6万元的支出主要是哪些方面?”

       “我能说清楚,这都是因公支出。”面对提问,胡某毫不在意、振振有词。

        “具体支出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原始凭证?”我连续追问。

        “都是工作需要,我不记得了……”胡某开始支支吾吾。

        这里面的问题肯定不简单。为安全起见,我及时协调金牛镇纪委,将胡某带到镇纪委谈话室,与镇纪委人员一道,针对疑点进行深入谈话了解。

        在谈话中,我们坚持思想引导,并聚焦到资金支出去向等核心问题上来。根据胡某交代,30.6万元公款由胡某个人保管,未按规定上缴财政。部分资金存入其朋友宋某成个人储蓄卡中,部分存入胡某本人储蓄卡中,剩余的现金存放在金牛镇政府办公楼其个人宿舍里。

        “胡某所住的宿舍老旧,外面仅有一简装木门,三两脚就可以把门踢开,他不可能把这么多现金在宿舍里放几个月,更何况这期间还有个春节长假。”胡某的陈述,让在场的镇纪委工作人员既吃惊又怀疑。

        为了迅速弄清事实,镇纪委工作人员带着胡某到其宿舍一探究竟。胡某由一楼谈话室到三楼宿舍,先从一个旧茶叶盒中拿出两张银行卡,后又从宿舍的破木柜里取出一个黑色塑料袋,袋中装有一捆银行原封装的10万元现金和1沓1万元现金。

        “胡某跟我一起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了,作为同事,我还是了解他的。他为人本分老实,平时穿着朴素,怎么会做出违纪违法的事情?”看到眼前一捆未开封的现金,镇纪委老张做梦也没想到昔日本分老实的胡某并不“老实”。

       “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别人做不到的。我们巡察‘利剑’要生威,让‘蝇贪’无处遁形。”我们随即将相关情况向市委巡察办报告。3月28日,大冶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胡某采取留置措施。

        开展提级巡察是落实中央“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具体举措,是破解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质量低难题的重要途径。通过这次巡察揪出“蝇贪”,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对任何蛛丝马迹绝不能放过,真正让基层腐败无处藏身。(黄石市委第二巡察组 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