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故事
【家风故事】规规矩矩走好人生每一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7-12-09

许芳

  父亲是乡村医生,小时候常随他到镇上购买中药材。回来后,我们就在村卫生室里下象棋,经常会“杀”到星辰满天。

  记得刚学下棋的时候,父亲教我背颂“马走日字象走田,车走直路无人拦。卒子过河当车用,双马过河常连环……”我似懂非懂地学着,有时候会问父亲,为什么马要走斜日?为什么卒子不能回头呢?

  爸爸说:“这是规矩。棋场有棋场的规矩,人生也有人生的规矩,都要按规矩走,不能越了规矩,以后你会明白的。”

  与邻居下棋的时候,每当对方想悔棋,我总会一寸不让、态度坚决,因为落子便是无悔。

  读初中后,有时觉得和同学下棋没劲,就会闹着与父亲对弈,他被烦得不行了,也会和我下几盘,但每次都是爸爸以略微的优势胜我。我问父亲,为什么每次都是我输,父亲说:“你走棋只看两步,而我看十步;你只顾吃棋子,而我以帅为中心。”

  十步?怎么能看那么多?

  后来,终于知道了另外一句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才明白眼光放远的重要性,也知道了父亲当时微胜于我不全是因为技术。

  还记得2003年8月下旬,当我回家告诉父亲以后要从事教育工作的时候,父亲十分高兴。饭后,他竟破天荒地要跟我杀两局。在前攻后守、敌进我退、拼卒换炮中,爸爸的车“一时大意”入了我的马口,我笑道:“爸爸,您老喽,我可不客气了哦。”吃车之后,甚是得意。

  然而六步棋之后,父亲的双马已经把我的帅堵到了死路上。父亲当即语重心长地说道:“幺姑啊,你怎么还不见长进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让你吃了一个车,你就以为是理所当然了。今晚你好好想一想吧。”洗碗时,我反思着“免费的午餐”到底有没有,从棋的结局来看,的确是没有的!

  在教育岗位工作近15年,也看过一些老师的掩面哭泣、悔恨曾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已被他们抛之脑后、忘却干净。“卒子没有回头路”“棋子要按规矩走,人生也不能越了规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爸爸在棋局中的念叨,不时教育并提醒着我。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

  (作者单位:公安县闸口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