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25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不仅是当前荆州的应务之急,而且是今后一个时期荆州的谋远之策。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格局迎来深刻变革。我们唯有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加速融入“大循环”、畅通“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打好“创新”“转型”“强链”三张牌,构建独具荆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后发超越。

  要矢志创新。我们要发挥好荆州科研院校多、创新力量足、智库人才广这一优势,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统筹推进、系统部署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抢抓数字经济、大健康产业等发展机遇,瞄准生物医疗、数字创意等细分领域,深入实施独角兽、瞪羚企业和头部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技术标准和高精尖产品;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用创新“激活一池春水”。

  要加快转型。破解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水平不够高、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必须转方式、促转型,实现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必须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相互融合和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经济发展转变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上来。具体而言,就是要积极谋划实施“千企千亿”技改工程,推进“5G+工业互联网”改造,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强基固本;实施品牌提升工程,积极培育新动能,振兴“活力28”等一批知名品牌,用转型赢得转机,用转型升级激发发展长远动力。

  要多方强链。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人才链、体制机制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紧贴宏观政策策划包装一批项目,结合资源禀赋科学招引一批项目,聚焦龙头企业延伸扩张一批项目,以富有成效的资本对接招引一批项目,以更大范围的区域协作共建一批项目,以更高层次的创业创新培育一批项目,用项目建设“高效率”,跑出产业链条新宽度和经济发展加速度。当前,要全力打造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纺织服装两个五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奋力实现“皓月当空、繁星满天”;加快推进荆州石油科技城、沙市婴童装产业园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强链补链提链,点亮产业链现代化升级的灯塔。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产业建设,让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好产业扎堆进驻、竞相发展,让荆州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底盘更稳、前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