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奋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25

  一江碧水,丰饶两岸,拥有长达483千米江段的荆州,伴水而生、因水而兴。根据市委全会部署,我们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科学的布局、更加坚决的行动,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格局中布局谋篇,唱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荆江之歌”,奋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创造更多精彩和辉煌的同时,为长江沿线城市提供更多样本和经验。

  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以生态大保护夯实本底、筑牢根底。保护长江、建设长江,是贯彻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是荆州实现“跨越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的重要推手。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立足于构建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的长江生态共同体,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发挥生态优势、实现生态价值,让生态优先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永不改变的主旋律。

  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人文旅游业、江汉平原特色高效农业、绿色工业等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双十工程”,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绿色质量标准体系,促进绿色技术、绿色资本、绿色产业有效对接,让荆江两岸的盎然绿意和创新源泉竞相涌动。把绿色作为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的生命,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发展绿色化、城市空间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促进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的有力支撑。

  要在发展中充分挖掘生态优势。荆州的发展正经历从蓄势向突破的“蝶变”,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经济”后劲十足,要进一步挖掘生态优势,积极参与和主动融入“宜荆荆恩”城市群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新实践,致力于打造以绿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把生态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在建设联结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纽带中体现荆州作为,为优化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布局作出荆州贡献。

  金凤迎风唳,极目楚天舒。只要我们矢志不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同心同德、顽强奋斗,辽阔的荆江两岸,扑入眼帘的必将是绿色风景,萦绕回荡的必将是绿色旋律,绿色必定成为“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宏伟蓝图最耀眼的底色,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荆州之歌”必将更加铿锵激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