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奋力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五论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25

  在广袤的荆州大地,荆楚文化博大精深,绚烂多姿,精彩纷呈,被誉为“湖北代表、国家品牌、世界遗产”。奋力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是实现“跨越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战略目标、促进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立足优势,彰显特色,努力走出一条文旅融合、传承创新荆楚文化的新路。

  荆楚文化以楚文化为源头,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荆楚文化仍然是荆州发展的坚实根基和力量源泉。如何传承,怎样示范?需要我们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执著坚守又敢于突破,既挖掘弘扬地域文化特质中优秀的因子,又主动融入现代文明领会时代精髓,在结合中蒸腾伟力,真正为荆州发展注魂赋能。

  要弘扬荆楚文化精神。塑造“千年古城、灵动荆州”城市形象,挖掘荆楚历史文化内涵,擦亮荆楚文化品牌,让游客在游玩之余,体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虽九死其尤未悔”的爱国精神、“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讲好荆州故事,唤醒荆州记忆,把荆楚文化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精神力量,把荆州打造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地。

  要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布局、产业集聚区和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提升荆楚文化软实力。要加强对文化遗址的修缮、复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发掘和生产性保护,将珍贵文化遗产打造成荆楚文化传承载体。以纪南文旅区为主体,整合楚文化资源,打造国家大遗址文物保护和利用示范区,适时启动建设中国楚文化博物馆,打造中国楚文化目的地。

  要加快荆州古城景区5A创建,打造古城文化核心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荆州博物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方位展示、跨时空推介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挖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富矿,在旅游产品中融入荆楚文化元素,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提高旅游景区的文化品位,把荆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荆州优势”,彰显“荆州特色”,科学布局、协调发展,构建荆州全域旅游新格局。

  神州中南有宝地,荆楚风流耀古今。荆州正在向您立体呈现楚文化的沉雄深厚、瑰丽雄奇,三国文化的雄姿英发、脍炙人口,红色文化的壮怀激烈、荡气回肠。在千里荆江的奔放与浩瀚、无涯大湖的静美与灵秀、万顷良田的开阔与丰稔中,“东南完璧”越发巍峨雄伟,“东方神画”愈加美轮美奂,帝王之都、宰相之城的荣耀与光芒尽情绽放。一座将文化遗迹、历史典故、名人传说、民间风俗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长江经济带旅游名城正在聚焦世界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