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物流示范区——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25

  完善的设施、便利的交通、畅捷的物流,既是城市构成的必然要件,也是城市运行的关键支撑,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荆州公路四通八达、铁路驰骋荆楚、黄金水道流金淌银、机场通航在即、“铁水公空邮”优势集聚,我们要厚积薄发,化要素优势为发展胜势,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物流示范区。

  畅通物流网,建设大通道。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加快畅通物流大通道是重要发力点。荆州作为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要牢牢把握交运先行的定位,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构建交通物流新体系。要加快形成“双十字、多站点”铁路格局、“六纵三横两环两联”高速公路网络、“一民九通”机场场站体系、“一港九区”码头布局、“一隧十桥”过江通道、城区快速通道等综合立体交通格局,着力推进江海直达、江海联运配套港口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临港、临铁、临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布局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等大容量交通建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多式联运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航运基地和区域物流中心;创新综合交通体制机制,以大交通理念推进“公铁水空”有机融合、无缝衔接,加快构建多元、立体、无缝、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做足水文章,盘活水经济。从“兴水利,除水害”,到“节水优先,绿色发展”,千百年来,荆州人御水、治水、清水,走出了一条“人水和谐”的新路径。新时代,我们要加强现代水利建设,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健全防洪排涝体系,推进蓄滞洪区建设,努力解洪水之患;加快实施洪湖分蓄洪区东分块建设工程,启动荆江分蓄洪区安全区扩容建设,全面兴荆江之利;加强堤防建设与河道整治,实施荆南四河、长湖、洪湖、洈河防洪达标工程,推进重点湖泊堤防加固工程,截污治污,除污水之忧;探索发展水运交通、水运物流,提高腹地水运货物集散疏通能力,使水运活起来,物流活起来,经济活起来;大力发展载水农业、丰水工业,挖掘水文化特色、搞活水乡旅游,扬近水之长,努力把荆州打造成水经济发达、水生态良好,人与水和谐共生的“亲水之城”。

  提升保障力,做大“能”文章。纵观荆州,华电江陵电厂、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山东华鲁恒升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等一批重点能源产业项目已落地投产或正加速推进,能源革命、项目聚集、浩吉铁路能源大通道正式运营以及荆州工业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交织叠加,形成史无前例的“超级机遇”。我们要围绕“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化煤电布局,推进江陵煤炭储配基地二期及华中煤炭交易中心建设,实施煤制气项目及配套项目,发挥好铁水联运优势,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把竞争的主赛场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

  荆江儿女皆勤勉,不待扬鞭自奋蹄。放眼古城内外,一幅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综合交通物流日臻成熟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让我们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综合交通与现代物流效率效益,让现代综合交通物流示范区在江汉平原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