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糖弹之害甚于火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3-23

  他经受住了火场的考验,却被糖衣炮弹击倒。《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了浙江省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黄锡云违纪违法案。黄锡云从一名火场逆行英雄堕落成腐败分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4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教训深刻, 发人深思。

  获得荣誉需要不懈奋斗,失去荣誉却在一念之间。梳理黄锡云的履历发现,他也曾肯吃苦、爱学习、钻业务。在消防部队服役22年,他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次逆行火场,经受住了烈火的考验,在一次大火扑救工作中荣立三等功,并多次获得嘉兴消防支队嘉奖和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然而,黄锡云转业到地方工作后,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增大,贪欲逐步膨胀,党纪国法被他抛诸脑后,最终落得身败名裂、身陷囹圄,不禁令人叹息。

  仔细分析,纪法意识淡薄、贪欲膨胀是黄锡云走向违纪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投向黄锡云的第一枚糖衣炮弹是老板吴某某撕毁的借条,他在忐忑不安中让5万元“借款”变成了“送钱”,如同温水煮青蛙,“引火烧身”浑然不觉;随着更多的糖衣炮弹不断攻击,他的防线逐渐失守,以至于在职位提升后,甘愿为个体户袁某某站台、打招呼,把手中的权力视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特别是在开展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后,他对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势视而不见,把组织的苦口婆心当“耳旁风”,仍然大肆收受他人财物,不收敛、不收手……糖衣炮弹将他本就脆弱的纪法防线击得粉碎,一步步将他推向犯罪的深渊。

  党纪国法于党员干部而言,是约束,更是保护。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纪法意识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改造主观世界是毕生课题,要始终敬畏党章党规党纪,时常打扫思想上的“尘埃”、检视用权是否越界、保持警惕心,对糖衣炮弹高度警觉、坚决拒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遵纪守法的自律意识。(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