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快评 | 尊重科学才能战胜病毒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3-31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这一报告是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工作的中国部分,是病毒溯源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为溯源全球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至比较可能”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同时,报告显示,武汉早期病例很多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但是也有病例与其他市场相关,这显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的最初来源地,目前还不能确定病毒传染到华南海鲜市场的途径。

  此次联合研究是由国际专家和中国专家共同开展的国际科学合作,是双方基于科学研究和事实依据达成的科学共识,研究成果客观、科学、权威。此次联合研究,中国为推动病毒溯源国际合作作出表率,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积极力量。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中方的行动得到了双方专家的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多名世卫组织及国际专家表示,中方开放程度“始料未及”,武汉之行成果“超出预期”。

  溯源是科学问题。相关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像中国一样秉持开放透明态度和科学精神,邀请世卫专家开展溯源研究,分享交流研究成果。一些西方国家人士和媒体对专家组科学结论进行肆意曲解,鼓吹对特定国家进行“有罪推定”式调查,是对世卫组织和中国有关联合研究的极大抹黑。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

  尊重科学才能溯源病毒,全球合作才能战胜疫情。中国-世卫组织这次联合研究将对全球多国多地溯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并提供积极有益的指导,也为人类更好认识病毒提供了一份科学指南。中方将继续展现大国担当,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