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画里有话 | 十三年后的重生与感动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5-13

图①:空中俯瞰重建后的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 新华社发(王曦 摄)

图②:廖智(左)和丈夫合影。新华社发

  图③:林兴聪、李芸香各自的伴侣在“5·12”大地震中遇难,2009年初他们重组家庭。两人所在的茅香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下,产业由传统的单一种树发展到林下多种养殖,日子过得越来越安稳又富足。图为林兴聪一家人在灾后新建的楼房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3年前的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地震,刹那间,山崩地裂,山河破碎,满目疮痍。13年后,这片土地上绵延的山峦重披绿装,小镇新村拔地而起,学校书声琅琅,工厂脱胎换骨。从支离破碎到巍然挺立,汶川的重生令人感动。

  13年间,不论个人、群体还是整座城市,都在经历着不同意义的重生,而不论何种方式,这样的重生都感人至深。

  尊重生命、敬畏生命,重生才会发生。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战士、医生、消防官兵、警察、志愿者们冲锋而上,他们坚持救援、不曾放弃每一份希望,创造出一个个生命奇迹。难以忘却,地震中用身体保护孩子的母亲、推开学生的教师、在废墟下坚持124小时的少年,令人动容的一幕幕镌刻出生命的伟大和坚韧。历经磨难后的重生,已不是简单地续写命运的轨迹,而领悟生命之珍贵,又在恩与痛、伤与勇中重新出发,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

  大爱被传递、感动被延续,时光穿越灾难。当年在地震中被救出的少年们也成长为他们梦想中的模样,正以不同形式回报恩情。绵竹女孩廖智是一名舞蹈教师,埋在废墟近30个小时后被解放军救出。她失去了双腿、10个月大的宝宝和家庭。然而,康复仅两个月后,她就登上舞台表演了无腿舞蹈《鼓舞》,奏响挑战命运的鼓声。如今,廖智和丈夫共同创办了“晨星之家”,为截肢者提供一对一假肢康复服务,帮助更多身障人士重新站起来。“可乐男孩”薛枭,如今是一家可乐博物馆馆长,他说要延续“可乐”精神,把乐观带给更多人。还有当年送别救灾人员时打出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的小男孩程强,后来也如愿以偿成为空降兵……他们都从废墟中站立,在国家和人民的帮助下渡过难关,一步一步变得坚强。

  个体生命的重生也是大灾后汶川“重生”的缩影,生命向阳生长,山河壮美的家园愈发蓬勃向上,背后汇聚了众志成城的努力与付出。汶川13年,祖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跨越一道道沟坎,见证了坚毅前行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