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百年信物丨五分钱上的海辽轮:向着党的方向转舵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5-17

  信物,承载信仰、信念、信心之物,一件件“红色信物”蕴涵的精神力量,鼓舞我们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近日,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正在热播。第一集讲述的是一张中国人民银行1953年版的5分纸币,一艘看似普普通通的海轮,被印在五分钱纸币上。这就是招商局集团的“红色信物”:印在人民币上的“海辽轮”。

  海辽轮,是新中国第一艘升起五星红旗的海轮。新中国成立前夕,国民政府招商局的高级船员休息室里,贴出了一张由京沪杭警备司令汤恩伯颁发的布告,宣布从即日起,征用招商局的船舶抢运物资、调动军队,并规定,船员不得擅自离船,违者以军法论处。当时的招商局一共拥有商船466艘,是全国最大的航运公司。国民党的这一举动,无疑是想借助招商局的力量,将内战进行到底。

  此前,中国共产党香港工委根据中央指示,对国民党政府驻港企事业单位,包括香港招商局,开展统战工作。组织上已派人与海辽轮的船长方枕流多次联络。时年33岁的方枕流经常与组织接触,阅读进步书籍。最终他毅然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起义!

  海辽轮起义,是一场前途未卜的抉择和冒险。转舵,向着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方向。1949年9月19日,香港维多利亚海湾,夜幕渐渐低垂,船锚缓缓升起,海辽轮悄悄驶出香港鲤鱼门。方枕流庄严宣布:“这是海辽轮解放的时刻,大家要永远记住这个时刻!”

  当海辽轮驶经鲤鱼门航道出口时,信号台突然闪烁起盘查的灯语。按照惯例,海辽轮需要答复自己的船名和去向。此时如果稍有差错,海辽轮将被立即扣留!方枕流丝毫没有慌乱。他走上船台,一边故意用手电筒代替信号灯,发出含混的灯语与对方周旋,另一边命令轮船开足马力向前进发。在信号台人员感觉一头雾水的时候,海辽轮早已驶过鲤鱼门,进入了茫茫的海洋。

  “转舵!113度!”方枕流发出了更改航线的命令。这一举动为的是避开国民党重兵把守的台湾海峡,改由菲律宾的巴林塘海峡调头北上,绕道太平洋迂回航行,然后航经朝鲜西海岸海域,直插大连港。

  甲板上,方枕流和水手们连夜将轮船的外观重新涂刷,伪装成外形相似的英国货轮,以骗过其他船只的盘查;船舱里,报务员则连续几日发出海辽轮行驶途中遭遇故障的电报,借此打消岸上的疑虑,争取宝贵的航行时间。直到国民党当局发觉不对劲,派出飞机船只追赶时,已然来不及了。

  船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冲破海上的重重封锁,历经9天9夜,终于在9月28日到达解放区的大连港。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57分,也就是在开国大典前3分钟,一面五星红旗在海辽轮的桅杆上升起。

  得知海辽轮起义的消息,毛泽东亲自写电报给方枕流和全体船员,祝贺他们——“为着人民国家的利益,团结一致,战胜困难”。

  受到海辽轮的鼓舞,1950年1月15日清晨,香港招商局及“海康”“海汉”等13艘轮船的甲板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13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13支汽笛齐声轰鸣,震动了香港,也震惊了世界。

  信物百年,薪火相传。招商局的海辽轮和这13艘海轮以及539名员工,成为新中国航运事业的骨干力量。今天,招商局船队已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总运力合计已达4553万载重吨,排名世界第二。不仅是海运,在党的领导下,在洋务运动中诞生的招商局,已发展壮大为一家综合性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为其三大核心产业,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多年蝉联央企第一。

  有了目标,再远的航程都在脚下,有了信仰,再艰难的道路都会去闯。为着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不怕困难,敢为人先,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精神力量,中国发展的巨轮,依然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冯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