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永吹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25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接受人民监督是党给出的“第一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十年磨一剑”的革命性锻造,把全党熔铸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引领“中国之治”,使得党昌盛、国家富强、人民满意。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党能够自我革命;党长期执政的风险考验决定了党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自己。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全省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政治生态不断向好。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特点,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我省还将召开省十二次党代会。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以建设清廉湖北、打造“好正实优”省份为抓手,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纵深发展,推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保证, 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