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评论 |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1-26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阅读提要

  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制约,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导向,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能力素质,不断磨砺意志品格,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承诺、抵得住诱惑。

  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部分年轻干部“早节”失守的问题再次被敲响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贪腐没有年龄之分,但与其他年龄段干部的腐化堕落相比,年轻干部“早节”失守更加令人警醒。少数年轻干部不注重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作风素养,看似“年轻有为”,实则“年轻妄为”。有的践踏廉洁底线,以权谋私;有的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滥用职权;有的职位不高,但贪腐数额大。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反映出一些年轻干部信念不坚、底线失守,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监管漏洞。

  年轻干部胜在年轻,但有些问题也出在“年轻”。年轻干部不少是“出家门”“进校门”“进官门”的“三门干部”,学识高但阅历少、思想活但经验少、精力旺但沉淀少。一些年轻干部由于上学、就业、晋升“一帆风顺”过于高估自己,不能正确对待手中权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万象,尤其是各种糖衣炮弹,失去了抵抗力,误入歧途不自知、深陷泥淖不自省。近年来,一些“80后”“90后”年轻干部暴露出来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再三敲响警钟:年轻干部如果缺乏理想信念,就会患上“软骨病”“空心症”,私心杂念丛生,经不起风吹浪打。

  年轻干部要讲规矩、守底线,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天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知敬畏,就要时刻保持清醒,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知道有些话是不能说的,有些人是不能交的,有些事是不能做的,有些地方是不能去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墩墩苗”的比喻,鼓励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上加强锻炼,在压担子、扛包袱的过程中反复磨砺,在摔打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唯有如此,才能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擦亮双眼、站稳立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导向,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能力素质,不断磨砺意志品格,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承诺、抵得住诱惑,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年轻干部应有的朝气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