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6-27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部署,开启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为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找准监督着力点。要深入把握党代会精神,始终对“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做到心中有数,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围绕“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衔接“十四五”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要任务,以党中央的政治考量和战略思想为标尺,督促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贯彻执行。聚焦全省发展大局,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精准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担当,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压实监督责任链。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推动各级各地把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等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在同级监督中,要当好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推动者、协助者,督促和协助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责任上肩,自觉成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排头兵、领头雁。在对下监督中,要当好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引领者、监督者,督促下级党组织及时把省党代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积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步伐。

  增强监督实效性。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真落实才有真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开展监督,更要善于监督,让监督更有力度、更有效果。把握政治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从政治上找问题、抓治理、看效果。把握精准性,找出共性,找准个性,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查找病根,精准对症下药,防止监督“失焦散光”,防止大水漫灌。把握经常性,高频率、全时段地开展监督,抓常抓长,久久为功,不能时紧时松、时有时无,做到融入日常、形成常态。把握整体性,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压实监督责任,贯通各方责任,统筹力量资源,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聚强大力量。(黄刚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