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努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7-26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这是湖北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督促推动先行区建设任务落实,保障省委重大战略实施。

  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思维。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同时要将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贯通起来,确保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会迷失方向、出现偏差。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深化政治理论和国情省情学习,提高服务保障建设先行区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把握讲政治和讲法治的辩证统一关系,讲政治时要讲纪法、讲证据,讲纪法、讲证据时也要讲政治,将政治和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始终把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目标和重点。

  善担当,强化规范用权、依法履职。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纪检监察机关要敢担当善作为,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明确权力边界,准确把握管辖范围,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恪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相关规定,确保执纪执法权力边界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准职责定位,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把该管的管好、管到位,防止职能发散、错位、越位,杜绝协调变牵头、牵头变负责的现象。严格内控机制,落实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等要求,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遵循监督执纪执法程序,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让每条线索处理、每个案件查办、每件事情结论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葆本色,坚持自我革命、带头律己。将欲治人,必先治己。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干净廉洁,是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基础。强化自我约束,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生活上的正派人,事事时时作表率、当模范。加强自我监督,时刻保持清理门户的高压态势,对于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护犊子,不留面子,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和健康。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确保秉公执纪、谨慎用权,坚决防止“灯下黑”。

  新征程、新任务、新挑战,需要更实的作风、更强的能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强化推动先行区建设任务落实的执行力,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黄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