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全面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1

  全面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风的综合体现。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政治生态状况,充分发挥预警、修复、纠偏作用,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相关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分析研判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好。

  增强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贯通党内各方监督责任、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的内在要求,是持续优化全省政治生态、服务先行区建设的现实需要,各级各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有为,把分析研判工作融入履职尽责全过程。有机整合各类监督工作信息,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工作共抓、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切实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职责,形成党委主抓、纪委协助、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经常性检视政治生态状况,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针对性整改、精准性施治、系统性修复,不断提高政治生态建设质量效果,提高政治建设能力水平,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深入把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本质要求。前期,省委出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对开展分析研判进行了总体设计,各级各单位必须吃透精神,对照落实,把准分析研判的核心要求。始终突出政治性,坚持“两个维护”根本原则,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要求,紧盯“关键少数”政治担当,着力发现和纠正坚持“两个维护”根本政治原则、承担“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中的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系统性,以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构建指标体系、集成评价结果、推进研判工作,形成分析、研判、反馈、整改、治理、提升的工作闭环。始终注重实践性,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植根于实践,依据来源于日常工作,结果运用于改进工作,通过发现问题、自我纠偏,实现净化政治生态这个目标。

  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取得实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党组)、相关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都要抗责上肩,共同推进分析研判工作。党委(党组)作为责任主体,要以上率下,把分析研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评,深入抓好整改,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相关职能部门既要深入进行分析,作出准确评价,还要坚持融合互促,改进监督监管,把分析研判与本单位相关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和改进履行监督监管职能的薄弱环节,切实提升治理效能。纪检机关要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把开展分析研判、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以严格的纪律保障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扎实推进。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力建设先行区,在此关键时期,加强党的建设、优化政治生态、激发发展动力尤为重要。各级各单位都要进一步坚持大局意识,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契机,推动党风政风不断改善,社会民风向上向好,让党员干部在好风气中专心干事,让市场主体在好环境中安心发展,为先行区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陈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