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02

  岁月的长河奔涌向前,斗争的步伐永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发扬斗争精神是推进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使命担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要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就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制胜之道,从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设立至今,斗争精神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一贯的顽强意志和核心的战斗力量。这是形势所需,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不是彻底胜利,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

  潮涌千帆竞,我们必须昂扬斗争精神。坚决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作斗争,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坚决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斗争,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强有力的正风反腐斗争之势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思深方益远,我们必须讲求斗争方法。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不能毫无章法去乱斗,也不能鲁莽冲动去蛮斗,必须把握好时、度、效。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重事实、讲证据、守程序,确保每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万事出艰辛,我们必须增强斗争本领。要增强政治本领,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精准洞察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曲直,带头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深钻细研,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带头提高政治执行力,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要增强学习本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斗争中提高见微知著、开拓创新、应急处突等能力水平,让履职尽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要增强业务本领,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具体业务工作中练内功、提素质,在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大考、信访专案化解、追逃追赃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受磨砺、壮筋骨,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腐除恶,不迟疑、不低头、不退缩,以斗争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效赢得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刘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