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告诫我们,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不仅有鲜花和掌声,还有荆棘和坎坷,我们唯有始终头脑清醒、保持定力,方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居安思危。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深入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一些重点领域腐败依然易发多发,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坚定理想信念,扎牢头脑清醒的“思想根”。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有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摒除一切杂音干扰,不被错误思想迷惑,始终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看准能不能干、该不该做,始终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

  紧密联系群众,筑牢头脑清醒的“奠基石”。前进道路上,只有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才能克服艰难险阻,拥有清醒和坚定的底气。坚持为了人民,将人民至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坚持依靠人民,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将群众监督与“四项监督”有机结合,汇集人民群众参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能量。坚持服务人民,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紧盯民生痛点、堵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职责使命,校准头脑清醒的“航向标”。牢记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决不自满、决不懈怠、决不停滞、绝不退缩,方能保持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始终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坚决防范“七个有之”,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全周期”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分类施治、分层施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陈一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