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02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赢得主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建设先行区、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荆楚答卷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有力有效监督增强发展势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履职尽责与现代化建设要求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三新一高”要求、“十四五”规划和重大发展战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积极履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当好企业发展“亲”“清”服务官,助力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让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稳、保障更强。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重点领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以有力有效监督提升治理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监督融入治理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各级各部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敢于动真碰硬,在“查”上见真章,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在“改”上出实效,通过监督“下沉”,让问题“上浮”,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风险隐患,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弱项。坚持系统施治,在“治”上促规范,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推动行业领域治理水平提升,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突出约束和激励并重,以有力有效监督激发干部动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勇前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严管厚爱工作理念体现到日常监督工作中,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狠抓干部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点,推动党员干部发扬拼劲、闯劲、韧劲,不断提振精气神。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精准开展容错纠错,积极开展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敢为善为。加强教育引导,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发现、宣传勤廉先进典型,营造向上向善的工作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美好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逐梦惟有笃行,关键在于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湖北在现代化上的更大作为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郭先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