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2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奋进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不断丰富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着力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省上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政治监督要落实落细。政治监督不是空洞的抽象的,是实践的具体的,必须以党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工作大局为大局,以有力有效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纠正学习不及时,贯彻不认真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为先行区建设、科技自立自强、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保驾护航,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聚焦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政治监督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要始终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为着力点,解决好监督不聚焦、不深入和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紧盯重点问题,针对各地、各部门全年重点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问题高发频发领域,量身定制动态“监督清单”,让政治监督更加精准聚焦。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重点,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促进“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将政治监督融入被监督单位日常管理全过程、权力运行全流程,透过业务看政治,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

  政治监督要常抓不懈。政治监督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加强协调联动,健全“室组地巡”协作联动机制,将政治监督贯穿于“四项监督”之中,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各类外部监督的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党委(党组)定期开展自评,围绕重大活动及时开展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表现、易发问题,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做好“后半篇文章”,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高质量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有关地方或部门补短板、强弱项、优治理。

  新的赶考路,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聚焦纠正政治偏差,防范政治风险,以有效监督、严明纪律护团结、纠偏差、防风险、保落实,推动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陈继周陈敬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