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20

  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对“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作出专门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在“有规可依”基础上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纠”,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走向深入。

  更加注重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也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不断以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我省党风廉政建设成功做法和成功经验提炼集成、固化深化,以制度建设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提升制度建设质量,既对标党中央各项要求,又结合我省实际,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立改废释纂”,以纪检监察法规体系的健全完善促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完善。严格执行制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推动各级各部门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做到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以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法规权威性。

  更加注重贯通协调监督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内容。要与党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监督制度相适应,协同落实党委全面监督和纪委专责监督,以压实各级党委的监督责任为重点,推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落地实处。形成监督合力,发挥专责监督、巡视综合监督的牵引作用,协同党的工作部门监督,协调其他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做好结果运用、资源共享。深化群众监督,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更加注重提升监督效能。把监督融入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以监督效能的提升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路径。以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重点,通过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先行区和现代化国家建设步伐。突出“关键少数”,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压实监督责任,以更大气力督促落实整改。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为交好“第二个答案”的关键一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以全周期管理健全反腐屏障,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李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