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千湖之声 | 正风肃纪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从“关键少数”严起。雁行万里靠头雁,正风肃纪要从领导干部严起。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充分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坚决摒弃作风“小节论”“影响经济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要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用更高标准审视和要求自己,让一言一行经得起监督、成得了标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督促其扛牢责任,推进作风建设,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监督格局。

  从具体问题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但要清醒认识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从实监督执纪,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漠视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新表现,扭住不放、露头就打,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等行为早发现早纠治,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固本培元严起。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风肃纪必须从思想源头抓起。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教育党员干部破除推、拖、慢、散、懒等“心中贼”,拒绝躺平思想,以担当干事为荣、以为民服务为乐。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先行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作风,展示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带动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日常监督中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惩防并举,分层分类抓好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设,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严的基调,纠“四风”树新风,以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进,实现更大的光荣和梦想。(吴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