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特权问题的清醒认识,对纠治特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履行好职责使命,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反对特权首先要从思想入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好“党史课”、上好“信仰课”、修好“纪法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想特权、耍特权为耻,筑牢反对特权的思想防线。加强权力观教育,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任何时候都不能通过权力谋求私利。深入开展家风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在以身作则、正己修身的同时加强对“身边人”的约束,督促亲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杜绝“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错误思想。

  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反对特权必须强化制度约束。注重厘清权力的边界,推动各级各单位通过制定权力清单、权责清单等方式,明确党员干部能用什么权、不能用什么权,把权力限定在既定的范围和轨道内,防止权力无限扩张,确保权不任性、权不越界、权不扰民。注重完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合理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权力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注重权力公开透明,推动各地各部门坚持权责透明、用权公开,落实好办事公开制度,避免暗箱操作,堵塞管理漏洞,使权力运行可视、可查、可纠,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反对特权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对待特权现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制止,对情况严重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沾特权的光、贪特权的利”行为付出代价。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并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不断织牢织密对公权力的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让所有权力都在有效监督下运行。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各种特权现象认真对待、坚决纠治,让特权干部无处遁形,特权行为无处藏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不谋私利、不享特权,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异化,始终用来为党分忧,为人民谋幸福。(黄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