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亮剑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7

  党的二十大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放到更加突出位置,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在身边。

  顺应期盼找准问题切口。“蝇贪”问题形式多样,涉及领域广,隐蔽性较强,要练就见微知著的“火眼金睛”,找准“病灶”,揪出各种“微腐败蛀虫”。持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织密织牢监督网络,激活基层监督末梢,有效整合街道、社区、村级监督力量,将监督力量下沉在一线、民情收集在一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完善信访举报、群众评议等问题反馈机制,发挥群众“全天候”“零距离”监督作用。结合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活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把倾听群众关切同监督发现问题结合起来,全方位查找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存在的政策落实差距和作风改进提升空间。

  从严执纪深化系统施治。“蝇贪”现象既暴露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和制度机制的短板弱项,也反映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必须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针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以严的基调和零容忍态度揪出基层“硕鼠”“蠹虫”。针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普遍现象、“蝇贪”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及时研判问题表现发展变化的趋势规律,着眼防范在前、推进制度创新、堵塞监管漏洞,使“小微”权力受到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教育相结合,发挥身边“活教材”的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靶向发力守护民生民利。“蝇贪”行为啃食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将监督“放大镜”聚集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粮食购销等领域突出问题,有力保障党中央和各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各主管部门抓作风、管行业,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民生领域难点痛点堵点,督促职能部门兜牢民生底线、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更多成果。

  “蝇贪”不除,其害如“虎”。新征程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群众期盼、增进群众福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张奕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