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风清气正启新程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03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满荆楚大地,我们阔步走向充满希望的2023年。站在时间的交汇点上回望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新作为、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则是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方针方略、关键领域、重点任务,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的那样: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专门力量,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必须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新征程上,要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步步变成现实。

  新征程上,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一以贯之、守正创新推进作风建设,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新征程上,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新征程上,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永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新征程上,要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统筹与协同,积极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风清气正启新程,团结奋斗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中心大局,为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荆楚大地落实落地、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保驾护航。(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