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用铁肩担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之重任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6-10

  5月14日,湖北省召开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部署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6月2日,市委书记何光中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努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四个荆州”,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精准发力,提供坚强法纪保障的关键作用,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也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必然要求,更是以奋发的姿态回应总书记对湖北殷切期盼的政治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上升到全省战略,重视空前、力度空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义不容辞,全面服从大局。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执纪者,首先要淬炼自己、强化自己,勇担当、敢作为、转作风,与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自觉以省纪委监委“鄂纪励十二条”“新十条”和市纪委监委“八条监督保障措施”为纲,不断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按照省、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5月27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暨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部署视频会议要求,我们要做到“四为四要”:

  愿为,立场要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我们必须昂扬锐气,勇往直前,哪里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我们就要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延伸到哪里。对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违规占用企业财物等行为,从严从重从快予以问责,坚决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斗争。

  敢为,本领要强。紧盯重点项目建设、政务服务一线、资金项目集中等“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心中有谱。依托室组联动机制,开展一次与监督单位联系的企业座谈走访等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及“中梗阻”问题,善于从政治监督和执行制度层面发现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属地责任。同时,在容错纠错中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和“鄂纪励十二条”,严格区分情形,明辨公私情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做到精准处置、精准发力、精准问责。

  善为,干事要实。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我们将雷厉风行、精益求精,针对企业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对涉及营商环境的线索,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办理,确保处理一件威慑一片的“利剑”效果。同时,注重发挥派驻政府办、财政、发改等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有为,作风要正。律人者必先律己,干净干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有操守的。我们必须严格遵守“鄂纪干监25条”和“十五不准”“十一不得”,时刻把自己置于被监督之中,时刻保持敬畏、感恩和忠诚之心,从严约束自己,以铁腕执铁律,用铁肩担当营商环境之重任。(钟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