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评论丨干成罕见大事 这个投入值得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06-03

  为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完成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湖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次筛查,换来了全国人民的放心、武汉人民的安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必将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步入正轨,这笔投入是完全值得的。”

  李兰娟院士远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武汉的核酸检测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大事,对中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有重要指导作用。检测结果显示,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痊愈者中占比极低,仅300名,检出率为万分之零点三零三,经包括李兰娟院士在内的专家进行分析研判,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事实表明,这的确是一个令“全国人民的放心、武汉人民的安心”的结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绝不是一个口号。这次检测单检价格为106元/人、混检价格为52元/人,总计支出9亿元左右,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是我们党和国家执政理念的体现与价值追求,也是对生命的敬畏。因为举全党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投入到底值不值,关键要看“为了谁”。对于我们党和国家来说,“人民”二字重千钧,没有能与之比肩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就是我们党坚定扛起的重担、不惜一切代价去完成的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