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湖北日报评论:牢记深切关怀殷殷嘱托 更加主动作为奋发有为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20-05-25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这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时刻。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全面深刻,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对于湖北走好奋进征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荆楚大地,有着总书记深深的牵挂。今年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再次高度赞扬湖北和武汉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体现了对湖北和武汉的深切关怀,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6100万荆楚儿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殷殷嘱托重如千钧。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上下要循着总书记的号令再接再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奋斗征程只争朝夕。从精准有效预防到及时准确监测预警,从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到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作出了科学周密的部署。湖北和武汉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进一步展现“重中之重”的拼搏进取,进一步彰显“决胜之地”的担当作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让我们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对湖北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以坚定有力的行动、以新的更大作为,不断开创湖北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