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14

  防汛救灾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6月8日入梅以来,连续多轮强降雨过程,雨势猛、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间隔时间短,加之上游来水等因素影响,我市江河湖库大部分超过警戒水位,局部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雨水集中期、灾害易发期、防汛关键期叠加,暴雨明显增多、江河湖库水位保持高位运行、土壤含水饱和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形势。进入主汛期,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党群同心、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救灾,首先要着眼于“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始终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抢险救灾措施。我们要用好“望远镜”,加强监测预警,加强科学研判,把工作想在先、做在前,力争实现防患于未然;用好“放大镜”,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用好“显微镜”,及时排查消除潜在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工作真正做实做细做到位,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打赢这场硬仗,还要立足于“救”。越是面对紧急情况,抢险救援措施越要有力有效。确保力量、物资、设备各项准备到位,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一旦发生险情,有力有序有效组织抢险救援。尤其要稳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持全流域一盘棋,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减少内涝内渍。

  荆州江河湖库众多,在长期与洪水抗争的历史中,积累了丰富的防汛抗洪救灾经验,也练就了一支经验足、行动快、作风硬的应急队伍。据气象部门预测,梅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防汛压力仍将持续。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统筹好“防”与“救”,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保持定力、压实责任,坚决守住江河湖库安全底线,筑起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堤”。(荆州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