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东湖评论:以铁的纪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荆楚网 | 发布时间:2020-07-28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

  在持续深化护航行动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30条”,省纪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新十条”,大力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难题,坚决当好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对重点护航企业进行挂牌服务,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清理”活动,坚持下沉一线,进项目、进园区、进厂房、进车间、进工地以及各类涉企审批服务窗口,着力发现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对于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属地落实管理责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服务企业职责,让有关政策“含金量”真正变成企业“获得感”和“真金白银”。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党和政府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深入企业“上门服务”,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纯洁、守住底线,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一心一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发展环境。企业家要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担当社会责任,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发展的眼光、包容的心态,规范审慎处置涉企案件,做到既严格执纪执法,又注意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以最大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方面,要构建民营企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涉及妨碍民营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检举优先办理、挂牌督办,全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的行为,坚决斩断损害营商环境的“黑手”。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用好用足约谈、公开承诺、派出监督、监察建议、下达整改交办函等手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六稳”“六保”、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的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慎终如始抓好防汛救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监督,为疫后重振、灾后重建保驾护航。(王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