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弘扬尊医重卫时代风尚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08-19

  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鼓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从乡村医生到国家医疗队,从00后医学生到80多岁的院士,众多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医者誓言;义无反顾踊跃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为了节省防护服忍着口渴不喝水、全身汗湿依旧坚持工作,是他们无怨无悔的铿锵行动……他们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让人们看到时代英雄应有的模样,向世界展示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

  不唯此次挺身向前,抗击“非典”、驰援汶川,哪里有伤病,哪里就有中国医师逆行的身影。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中国医师恪守岗位职责,肩负神圣使命,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用双手托举百姓的健康梦。从1949年到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3岁,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乙肝等重大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产生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医学成果,医疗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方法得到了推广和应用,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广大医务人员的心血和汗水。97岁退休,救治了1.6万名肝胆病人,被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女承父业,在大山深处一干就是20年的女村医杨芳……他们用无私奉献守护生命,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人民的尊重和信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群众健康需求快速增长,医师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培养周期长、工作负荷大、职称评定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师的职业获得感。设立中国医师节,正是要表达对广大医师和医务人员的关怀和肯定,让尊医重卫成为公众的自觉。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近期,从“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到“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各级各部门陆续表彰优秀医务工作者,正是“礼遇”医师、医务工作者的直接体现。

  从呱呱坠地到耄耋之年,人终其一生都离不开医师的护佑。尊重医师,就是敬畏生命,也是对自己负责。赞美“白衣天使”,不应止于“疫”时,也不能浮在表面,要把尊重和关爱体现在日常,给他们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用实际行动向医务工作者致敬,让他们真正得到尊重、获得福利、感到温暖。(汪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