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时评
明心镜鉴 拒腐崇廉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26

  27日起,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廉政戏剧《明心正道看镜鉴》将在荆州演出。我们要组织、发动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积极观看,不断巩固和拓展党风廉政教育成效。

  《明心正道看镜鉴》是继话剧《王荷波》、京剧《在路上》之后,我省重点推出的又一部廉政教育舞台作品,它涵盖“京、汉、楚、花、黄”等5个剧种,以《特别考试》《天网》《正名》《审牛》《昨日重来》5部小戏汇成大戏,从不同角度诠释廉洁真谛,反映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让广大观众在欣赏荆楚戏曲之美的同时获得教育、受到洗礼、得到升华,从而达到“以戏倡廉、以戏促廉、以事明理、以情释理”的警示教育意义。

  戏里故事,戏外人生,艺术再现的是真实的故事和真实的人性。明心镜鉴,就是要对“戏”叩问“本心”:面对诱惑我们能否做到始终不动心、不伸手?面对法纪我们能否做到慎终如始永不逾矩?面对权力我们能否做到为民用权不偏向、审慎用权不谋私?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我们能否做到守朴归真一片澄明?优美唱腔、曲折情节中蕴藏的道理永远是:常警醒才能存戒惧,明底线才能知敬畏,重修为才能持定力。

  戏中有真意,戏外细端详。党员干部当对照党纪法规检视问题,知荣辱、明是非、鉴真伪、存戒惧,严自律、不违规,遵纪守法,勤政廉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用权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人品之“钙”、人性之“钙”,拒腐蚀永不沾。

  明心走正道,拒腐永不沾。观看廉政戏剧只是我市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的“动作”之一,我们还要探索更多更丰富的宣传教育形式,以当头棒喝之声、雷霆万钧之力、席卷万里之势、春风化雨之情,对每位党员干部实施廉政文化洗礼,让声声廉音浸润骨髓、沁入灵魂,让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长存心底,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成为大家的共同选择和自觉遵循。(特约评论员王经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