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读书与写作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24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书,我不知道该走向何方。正如一剑穿石的剑客没有剑,他怎样抵御敌人?

    有时候,一人静坐书房,在《王子猷雪夜访戴》的故事里“乘兴而行,兴尽而返”、感受不拘形迹的“魏晋风度”,在叶绍袁的《夜中偶起》里看白月挂天、频风隐树、渔棹泼剌,在苏东坡的《中山松醪赋》里听“大海风涛之气”、观“古槎怪石之形”……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坚持写作?答案很特别,因为小时候父母都忙,常常留我一个人在家,没有人陪我玩,我需要表达,于是选择了笔墨纸砚。

    村上春树曾说,事物必须兼具入口和出口。每个人总会主动或被动接受许多东西,得出一些感慨,这是入口。悲观之人得出人生是徒劳的结论,乐观的心灵相信未来无限美好。倘若只有一个入口,各色事物涌进而不能排出,总有一天人会生病。所以人需要倾诉,这是出口,谁都需要。写作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出口。

    写作很孤独。很多时候,特别在夜半时分,我用写作来表达我的存在、我的思想、我的努力、我的向往,以及我在一个时期的状态境遇和感悟得失。

    有人说生活是一场修行,对我而言,写作就是修行的感悟,是证明自己有追求有梦想的最好方式。虽然,这一过程漫长又迟缓,但我深知,锻造一位作家的过程,就是以无法辩驳的文字,通过不断挖掘思维技艺来展示与生俱来的本领的过程。

    在冬夜里写作,最能体会曹雪芹写《红楼梦》时的心境,他用“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恒久执念和穷困潦倒的生命对待每一个字,用后来的震撼使前面的痛苦变得意义非凡。

    在秋夜里写作,我尝试以新的语言独创新的作品,努力探索人类经验的边缘和独特性。我读师范时,欣赏一直在“学习写作”的海明威,他每一页稿纸只写90个字,以便留出大量空间来反复锤炼加工。他经常用一只脚站着写作,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迫使尽可能简短地表达他的意思。因为崇拜而模仿,加上酷爱武术的缘故,我夜夜坚持扎马步写作,这样既可强身健体,又可锻炼文笔的“下沉力”和“坚固性”。

    在夏夜里写作,我喜欢打着赤脚,光着膀子,俨然一名神秘而洒脱的“剑”客。很多时候,我都难以定位自己的气质,像飘忽不定的云,有时如孩童般的敏感、情绪化、甚至异想天开,有时莫名的成熟、没有偏见的温和与执着,对新事物孜孜不倦,对旧事物持续探索,所幸未对完美的局面失去控制,有时还有无意识的害羞、难以捉摸的傲慢、不易沉淀的激情。

    作家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使文字臣服于不同的领域、禀赋则是可能的。

    在每一天的某个时间段,有的写作者喜欢想入非非,陷入离奇的幻想不能自拔。不要紧,引导它训练它,或许可以写成一篇伟大的长篇小说。只要抓住这一个个激动的瞬间、闪烁的灵感和生发的意念,通过有意识的锤炼,忍受乏味的冷板凳,把它转化成了文字,也许会成为非凡之作。

    我习惯早起写作,每天凌晨5点起床,不用闹钟,到点了从床上自然弹起,喝一杯温开水,压腿、拉伸筋骨、三指倒立,然后拿起笔和纸,把昨夜的梦,自己今天的想法或昨天与人谈话的重要内容记录下来,每天写2页,每页300余字。其实,这种最纯粹的私人写作也叫写“日记”。我所熟悉的作家,都有一个很长的这样的前史,这决定了他后来成为作家不仅仅是为了谋生,也不是为了出名,而是灵魂的需要。

    我认为,写作归根结底是在书写自我、驯化自己,书写自我的人生感悟和自我的情感世界。我们爱过的人,看过的书,赏过的景,吃过的美食,都可以写,当我们写得多了,自然熟能生巧。

    除了坚持写作,我每天必须读一些书。读书最忌“过眼云烟”。我会拿起圆珠笔和信纸,对读过的每一篇文章写一个简短的评论,摘抄最能打动自己的语句,留意其无缝的镶嵌之妙。对经典文章,必须读到滚瓜烂熟,再认真分析它的语感,整体风格,努力探寻深藏其间的模式与秘密。

    用生命拍电影、对电影追求到极致的王家卫说,一些导演越走到后面,越想追求圆满,往往顾虑越多,越放不开手脚,但圆满是很虚幻的东西,一味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写作也一样,不论是刚开始写作的新手,还是略有成就的作家,动笔之前,千万不要有写出“天下第一”文章的想法。

    写作是修行,是为了研究我们自己,需要高度自律,容不得喧嚣与勉强,唯有处于自然沉静之态,达到“人文合一”,才能把内心最光明、纯净、勇毅的世界表现出来。正如卡夫卡说,“靠写作来认识自己的本然、来辩证自己的责任与自由的书写者依然存在。”

    读书,写作,重复着重复,开始着结束,结束着开始,对我来说永远充满渴望,直到生命最后一息。(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