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玉湖风烟染古渡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 | 发布时间:2021-10-26

  冬季玉湖,碧水接天,鸥鹭盘旋。行在此季,“晨看烟波浩渺,暮听渔樵唱晚”,只见眼前一片青绿山脊,眸里一层薄雾蒙蒙。

  寻古访幽,不用去别处,近处的风景一样美得静如处子。远山是自然色,水如一汪镜。心无尘,定能融入这峰峦之中。

  玉湖原名长湖,地处鄂中南边缘的公安县,北临长江,南接潇湘,实为名符其实的江南水乡。玉湖历经岁月洗礼,映照出古今先贤的清逸身影。明代诗人吴切在春水悠悠、柳浪含烟、夜闻鹤语、鸟飞沙渚的家乡——公安,伫立于杜甫“维舟系前浦,长啸一含情”的古渡口,沐浴着陆游“无穷江水与天接,不断海风吹月来”的盛势中,发出“土地饶腴民乐业,山川钟秀地多贤”的自豪一咏。“水阔天渐低,风轻云将起,回顾湖上村,如坠烟波里。”清代诗人袁照的《过长湖》,也让一位公安籍诗人发出“维舟湖畔暮云深,近水遥山客正临。无限风烟迷古渡,几多意绪触寒砧。红围村落枫林晚,碧点溪桥柳色侵。呤罢奇文方载稿,雕虫偏惹壮夫心”的感慨。

  宛如女人的端秀、温婉和从容,玉湖百看不厌,添一笔是多余,少一笔显苍白。每天,这里的虫、鸟、兽、鱼自由地生长,满山的花、草、竹、树用无声的语言交流往后余生,一群鸡、鸭、犬、猫发出自己的腔调,与大山对话、同风雨博弈。

  玉湖多鱼虾,水底藕莲香。农家乐的主人闻鸡起舞,从湖里打捞鱼虾,再采摘莲子、莲藕、菱角,做成“荷塘三宝”供食客品尝,在健脾养胃、补虚益血、清热解毒里延续一道道风味。

  小桥一夜听春雨,明朝放晴采绿茶。春天的玉湖,绿草如茵,茶叶青青。弓腰采茶的村民,哼唱着采茶之歌,歌声仿若天边的云彩,如影随形。初茶的秉性和状态不同,制成的茶叶也各有千秋:一芽一叶烘烤成龙井,一芽二叶、三叶则焙制成毛尖,绿叶带梗的可压制成茶砖。

  “一芽一叶总关情,一芽二叶煮河荤”“好看不过素打扮,好吃不过茶泡饭”……蒸好的茶叶,放在石臼中碾碎,再制成团子和陈皮、鱼糕、大蒜、姜、盐一起煮,理气健脾,除湿清热。夏天,用凉茶水泡白米饭,止渴生津,善祛油腻。

  茶叶在最嫩的时候离开枝体,历经干锤百炼,最终沉淀为一口纯味,直抵心底漾起回甘。茶叶给玉湖边的村民带来连绵不绝的收入,他们买油盐酱醋、衣食等日用品,幸福如湖。

  任时光涤荡往日尘烟,在四季光影里重见儿时旧梦。茶树更迭,岁月流失,母亲脸上也生了皱纹,任凭风吹雨打,却一直有着纯朴的绿色。每次问母亲手头紧不紧,她总说库里有茶叶、心中不慌,现在还能自食其力、不用惦记。

  在玉湖旁行走,有村民赶着羊儿往山那边走去,踏实的每一步在新农村的公路上没了往日的泥印,两旁青竹伴着轻风起舞。湖心,一对夫妻摇曳而来,男的撒网,女的拣鱼,夫唱妇随,在风景中成为另一种风景。开船去,爱不言,融入点滴生活中,进入苍茫山水中;归来时,幸福歌,摇着小船载着满舱鱼虾,驶向太阳落山处。

  “吃饭啰!”农家乐里传来欢笑声,思绪瞬间被拉回。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情,留住我们的是玉湖边醉心的风景及那些平凡的幸福故事。玉湖人一个个回归故里,山外的人一个个涌进来,他们戴月弄锄,耕云种月,也在寻找一方精神家园怡养心灵。

  一方山水,千缕乡愁。湖上歌声如风,谁的呼唤牵引我归家?(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