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慎终追远 廉洁清明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6

  杏花春雨伴煦日,又是一年清明时。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淡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我们中华民族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缅怀先祖、追念前贤的传统节日。这种“慎终追远”的文化,绵延几千年而未曾断绝,“清明”一词也渐渐被人们赋予了多种寓意,它蕴含了辛勤劳作的人们对春华秋实、风调雨顺的憧憬,更表达出淳朴善良的人们对做人清白、政治清明的期许。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铁腕反腐、激浊扬清,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与质朴醇厚的社风民风相辅相成,越来越多的人将廉以养德视为座右铭,把崇清尚廉当成传家宝;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清明时节追思先贤、铭记清廉,让清风正气世代相传。

  清明时分,草长莺飞。本应该是春和景明、万物生长好时节,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借着清明祭扫之机干着见不得人的勾当,让“清明”荡然无存。在中央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陈重光自述“每年清明都会去看一下朱明国,有时候50万,有时候100万这样地送……”这种领导干部趁归乡祭祖之际收送红包礼金、索贿受贿、搞权钱交易的行为不仅背离了清明祭扫的初心,让先人蒙羞,而且玷污了党风政风的清朗,为世人所不齿。

  公道自在人心,百姓谁不爱好官?在河南兰考,每一个泡桐花开的清明时节,人们念念不忘焦裕禄的好;在福建东山,每一个绿意葱茏的清明时节,“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经成为习俗……百姓对焦裕禄、谷文昌等的追思,是一场民心所向的展示,也是一曲人民公仆的赞歌。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廉洁清明,久久为功。

  “清明”是不忘初心的赤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在日复一日的检视改进中,掸去“思想尘”,破除“心中贼”,切实以清廉之心、清正之气、为民之力、务实之举,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清明”是清廉家风的传承。“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清明慎终追远为契机,重温家规家训,回忆家族往事,沐浴亲情恩泽,知礼明义、崇德向善,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传承好耕读传家、道德传家、文化传家等家风传统,自觉做到以德治家、以规立家、以廉守家、以责兴家。

  “清明”是知行合一的行动。“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时刻做到清醒待之,谨慎行之,常绷自警自省之弦,在诱惑与利益面前,不苟取不失节不移志,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