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萝卜白菜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18

  多年前,我的家在乡下。冬天晚饭后,我都会独自走向菜地,拔出一枚青翠欲滴的大白萝卜,在菜地旁的水塘里随便洗洗,然后在寂寞的田埂上边走边嚼。没曾想,多年过去了,我离开父母在小城有了个新家,年老的母亲一直记得我当年的举动。年前回老家,母亲特意问,菜地里的萝卜长得好,要不要带点回城?她接着说当年我老喜欢生吃萝卜了。生吃水分充足、脆脆的萝卜,是我当年所好。有人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其实当年之所以好吃,与所谓的养生没有半毛钱关系,主要是嘴馋又没有别的东西,选项唯一,只好拔萝卜来嚼。离开老家后,冬天生吃萝卜就很少了。除了选项增多外,生吃萝卜会对影响他人。生吃萝卜容易打嗝呼出异味,影响周围空气新鲜洁净指数。再就是觉得菜市场里的萝卜不好吃。我所喜欢的,还是在冬天的傍晚,拔自家菜地的萝卜,在空寂的田埂上边走边嚼,最好还有一条狗作伴。但这种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前几天兄弟给我两只大白萝卜,我一时故态复萌,斗室生吃,津津有味。生吃大白萝卜,最好吃连叶的那部分,结实脆甜,味道紧凑。萝卜尖那部分土腥味重,味道比较松散。

  萝卜是寻常本真家常食材,煲汤生炒兼宜。生炒最好是刚长好的豆蔻年华般的红萝卜,均匀切成丝,猛火爆炒,微辣带甜。大白萝卜更宜煲汤。我所钟爱的是炒萝卜丝。将结实的红萝卜洗净均匀切成丝,就着冬阳朔风脱水晾干贮好。要吃时抓出一把,放在水里浸泡,切几枚红辣椒和小葱。约十分钟后将萝卜丝捞出沥水,上锅点火,萝卜丝吃油,炒时要让萝卜丝吃饱油。锅热油熟便将沥干的萝卜丝和红辣椒一起倒入拌炒,咝咝声起,放盐调味,其他调味料一律不加。翻烧三、四分钟即熄火起锅,盛入洁净的盘里,撒上葱末,一道油鲜葱绿的下饭好菜即成。炒萝卜丝味稍辣,嚼劲儿足,趁热足可辅助3碗米饭下肚。我上初中时住校,我们从家里自带到校的菜最普通的是炒萝卜丝,那时候可以从周一一直吃到周五,吃了自己的吃同学的,顿顿都有、餐餐只有,当时都有吃厌了的感觉,要是有鱼肉,炒萝卜丝那就得靠边站。20多年后的现在却越来越觉得炒萝卜丝好吃,鱼肉的位置倒排后了。

  萝卜最怕空心。萝卜一旦空心,无论生吃还是做菜,都将一无是处。这一点,与人无异。人只有有心、心实,才能稳妥可靠、行稳致远;无心或者心虚,平淡时期如象与他人无异,一到关键时刻,就如无根之萍,随波逐流。

  就普通而言,唯一能与萝卜相提并论的就是白菜了。白菜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生吃的。多年前的一个冬日下午,父亲冒着大雪到10多里外的学校接我回家,在集市上割了半斤五花肉,跋涉回家已快天黑。母亲从菜园砍了棵大白菜伴着半斤五花肉炖了,一家四口围桌而坐,就着热气腾腾的炖大白菜吃饭,那味道绵延到现在仍没消散。大白菜的做法也很多,但我以为最好的做法是下火锅。大白菜火锅不择肉,猪肉羊肉牛肉皆可。锅开后,将一瓣瓣大白菜送入锅里,微微缩展,稍软即食。像大白菜和萝卜,我都不喜欢多加诸如味精鸡精之类的调料,最原始的味道,最真实也是最好的。

  如果要炒大白菜,我以为最好把白菜叶和白菜梆分开。白菜梆切成二寸丁块,撒盐腌上二三个小时,炒时辅以红辣椒,这样炒出的略带微辣、脆甜可口。

  白菜心是大白菜的精华。电视剧《雍正王朝》展示年羹尧穷奢极欲就有一个细节:年羹尧要吃大白菜,就只吃大白菜的心,其他的叶子都弃之如敝屣。菜心即人心。一棵大白菜只有一片心,以前在家,父母都是留给我们吃。现在我,则是提醒女儿吃。

  萝卜白菜,极其普通的当家菜。满头青丝时一度以为吃腻了,鬓发斑白才终于吃出了真味不愿割舍了。吃菜如做人,平淡有真味。(刘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