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年轻干部要扣好“第一粒扣子”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18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然而,有少数年轻干部早节不保,未能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葬送了大好青春年华。

  “古人云,三十而立。而我却是三十而坐,坐在冰冷的监狱中,反省自己犯下的罪过。”“我挖空心思钻营,却挖了个洞把自己埋了。”……一些年轻干部因贪腐落马后如是忏悔。纵观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有的刚刚走上领导岗位就走上以权谋私、满足私欲的歪路;有的理想信念崩塌,价值观错位,纪法意识淡薄;有的追求“精致”生活,贪慕虚荣,迷恋奢侈消费,为此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这些行为,不仅毁了自己的一生,更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令人扼腕叹息、发人深省,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事业好坏、国家兴衰。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既要培养选拔好,又要教育管理监督好。对待年轻干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杜绝只“播种”不“管理”,只“施肥”不“除虫”等宽松软现象,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实行“精耕细作”,在关键处“修枝剪叶”,及时消除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隐患,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要不断筑牢理想信仰信念。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只有心中有信仰,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仰、严守纪律,明边界、知趋避、守底线,才能筑牢坚守信仰的强固根基,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要督促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法纪教育,教育他们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前进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要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唯有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犯错误,组织是有责任的。党组织只有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工作中暴露的小毛病、履职用权的小违纪和群众反映的小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及时批评教育、敲响警钟,才能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党组织要把年轻干部的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既管工作,又管生活,多关注其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他们“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和思想状态,对违纪违规,坚决果断处理,绝不姑息养奸。

  要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接受人民的检验,接受事业的考验,才能更好地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没有监督的信任是放任。一方面,年轻干部要把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以及赋予的权力当成责任,当作考验,主动将自己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始终铭记“慎独慎初慎微”六字箴言。另一方面,党组织要加大重点岗位的监督,紧盯管人、管物、管资金以及掌握一定执法司法自由裁量权的重点岗位,建立健全重点岗位监督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督促年轻干部守住权力关,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乔木 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