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外婆与水杉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6-08

  大树的长势,取决于根脉扎在哪片土壤。

图片

  我的故乡位于江汉平原的一个小镇。儿时的记忆里,这里有金色的油田,也有红彤彤的油焖大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道路两旁一排排挺立的水杉树。它是故乡的市树,枝叶滴翠繁茂,层层叠叠,然而枝条却不粗壮,更不旁逸斜出,总是围绕着主干,长成锥形,看起来非常的美观。更可贵的是,水杉树无论长多高,树干都会保持笔直,用生命诠释着正直、顽强和凝聚。父亲给我的取名,就有这样美好的寓意。

  故乡的田都是水稻田,印象中,每块田四周都种有水杉树,既是用来保持水土,也是为了美化乡村。

  每年暑假是我最快乐的日子,父母会送我到外婆玩两个月,彻底“放飞自我”。那时我经常坐在田埂的水杉树下,看着外婆在田间劳作。外婆读书不多,但教育我时经常念叨在嘴边就是“人要像水杉一样,行的端立的正,才能成器。”

  外婆还带着我和弟弟妹妹种下了很多水杉树苗。外婆说,种树,最重要是选苗,形态笔直,没有侧芽者为优选。看到树干有侧芽的,外婆就会小心翼翼地将侧芽砍去。记得嬉戏打闹犯错,外婆总会拿种树给我举例子:“小树不修不成材。刚起步就走歪了,日后肯定不成器。”

  有一年暑假,禁不住嘴馋,我带着弟弟妹妹钻入外婆邻居家的西瓜田,饱餐一顿后又顺了两个大西瓜回家,想着给外婆也吃点。外婆发现是我偷来的之后,不仅没吃还严厉地批评了我,连夜带着我和弟弟妹妹一起到邻居家道歉,按照市价赔偿了损失。一次次“行的端、立的正”“做人要成器”的叮咛和唠叨,就像那一棵水杉扎根在我内心深处。

  十年前,我大学毕业后考上了荆州的事业单位。去单位报到前,外婆特地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工作一定要用心,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正直,“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外婆没读过什么书,说不出什么漂亮话,但我知道,这是她在用自己的方式提醒我:做人要清清白白,走好廉洁从政的第一步。

  优良的家风,是真正的不动产。清正的党风政风,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最好的土壤。进入荆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以来,我常常为纪检监察的同事们所感动。沙市区纪检监察干部李兵遇到难以攻破的案件,总能主动站出来,挺在最前面;江陵县纪检监察干部杨国军刚正不阿,一身正气,转岗不转志,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忠诚捍卫法律权威;洪湖市纪检监察干部单龙兵较真碰硬、铁面执纪,有人好心提醒他知难而退,但他从未退缩;公安县纪检监察干部王文辉坚持初心,扎根基层,将每个案子办成“铁案”,有成绩不张扬,有阻力不怕难……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对于青年时代打牢思想基础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干部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外婆用她的言传身教给了我最好的答案。外婆言语简单,寥寥几句,将立心之源、立人之本、立业之基的思想镌刻在我成长的每一个脚印,让我在乱云飞渡中站得稳,在纷繁世俗间行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冬去春来,那个经常坐在水杉树下看外婆在田间劳作的乡野小毛孩,悄然间已有不起眼的白发,外婆栽下的水杉已在心底蔚然成林,正激励着我一路前行。

  (陈树 作者单位:荆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