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涵养“四心” 践行巡察为民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7-25

  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下察解暖”实践活动),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的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关注的是“国之大者”,解决的是民之所忧所盼。这一实践活动主旨与政治巡察所体现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以人民为中心是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为人民服务是政治巡察的逻辑起点。坚持巡察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不忘殷殷初心,常怀为民之心,增强担当决心,清如玉壶冰心,确保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实现每一轮巡察都是一次“下察解暖”的生动实践,既是对标对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的现实要求,更是践行初心使命、走好群众路线、履行巡察职责的必然要求。

  不忘殷殷初心,把牢信念“定盘星”,是践行巡察为民的根本前提。

  理想信念大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就能焕发精神、激发斗志、指引行动。拖着病体带领兰考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焦裕禄,两次进藏、忘我奉献的孔繁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无数共产党人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英雄壮举,支撑他们的就是理想信念。历史和现实表明: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才能坐得端、行得正、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甚至走到与人民为敌的邪路上去。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巡察干部作为政治监督的“生力军”,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自己的职责,坚持冲着班子去,拿“一把手”说事,紧紧扭住权力和责任,既发现权力腐败问题,更发现履职责任问题、政治生态问题,勇于担当负责,敢于较真碰硬,直面问题“唱黑脸”,坚持原则“动真格”,既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又当好“啄木鸟”“护林人”,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常怀为民之心,情系时代“阅卷人”,是践行巡察为民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焦裕禄同志曾经噙泪深情地说:“咱们不能光看领导的脸色,还要看看群众的脸色!”群众的“脸色”是风向标,群众的表情是晴雨表。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在“下察解暖”实践活动中,就要善于读懂群众“脸色”这部生动的教科书。主动关注群众呼声和反映,群众想什么、急什么、愁什么,就盯什么、巡什么、察什么;什么问题反映最集中最强烈,就先从这里找病灶、动刀子,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增强担当决心,炼就无畏“金刚身”,是践行巡察为民的现实路径。

  做好巡察工作、强化党内监督,必然会有“拦路桩”“绊脚石”需要跨越和突围。巡察干部需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知重负重、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要增强能力、磨砺本领,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等“六大思维”和“八种本领”,切实增强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既要依矩依规巡察,又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市县“地方小、人头熟、巡不深、察不透”实际,打好提级巡察、交叉巡察、联动巡察等多种巡察方式组合拳,破解“人情社会”干扰;既要讲究巡察的精准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充分调动被巡察党组织主动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内生动力,形成同题共答的工作合力,又要突出巡察的系统性、融合性,发挥巡视巡察的系统作用、组织优势和综合监督平台优势,强化“一盘棋”思想,实现各类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清如玉壶冰心,弘扬作风“传家宝”,是践行巡察为民的内在意蕴。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巡察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嘱托,永远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务实重行。要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带着忧民、爱民、为民、惠民的深厚感情,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聊心事,通过“解剖麻雀”,把真实情况搞清,把问题原因搞准,把意见建议搞实;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廉洁从政这根弦,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俭与奢的关系,清廉自省、修身慎行,始终保持思想纯正、品行端正、处事公正、为官清正;严格家风家教,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薛家林 作者单位:荆州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