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以史为鉴“正衣冠” ——读《党政干部德鉴》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8-01

  知名学者、作家陈良的新著《党政干部德鉴》,近期被长安街读书会推荐为干部学习新书目。夏日阅读此书,如饮冰泉,倍感清爽、清醒。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正风肃纪反腐,必须向历史汲取经验和教训。唯物史观认为,真理与谬误、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的对立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表现是不完全相同的。当今社会存在的贪腐现象及其背后的规律,与历史上很多时期有相似之处。借古问今,以史为鉴,建立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立与经济发展、人民整体收入相匹配的官员分配机制等,来降低腐败产生的风险,遏制腐败滋生的基因。看清历史的真相、摸清腐败的根源,有助于我们找到治理这个千年顽疾的良方。

  德润人心,法安天下。中国古代思想家大都要求人人要行德为善。正如作者在自序中写道:官吏要讲“官德”,要勤于政事,使民以时,轻徭薄赋,廉洁奉公;士人要讲“士德”,要有贫贱不移的志向,兼济天下的情怀,舍生取义的气节;商人要讲“商德”,经商时要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教师要讲“师德”,“传道、授业、解惑”,为人师表;医生要讲“医德”,仁心仁术,救死扶伤;艺人要讲“艺德”,做人为艺,德艺双馨;普通老百姓也要讲“民德”,要厚道、诚实、勤劳、节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果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党内外、国内外高度评价。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该书正是以此为契机,从历史文化角度解析“为政以德”,通过讲述古代清官廉吏的典型故事,展现他们正己自律、公正廉明、宽厚爱民的精神品格,旨在探幽发微,抽丝剥茧,探寻中华传统文化之谜,寻找中华传统文化之道,阐明道德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在书中聚焦各时期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展现其为政成就与道德风采,不但讲述了汉文帝、唐太宗、邹穆公等古代明君清明怀德、宽厚爱人、尊贤重士的典型故事,也讲述了魏徵、姚崇、王旦、张咏、范仲淹、岳飞、郑板桥等古代名臣的为官作为,旨在引以为鉴,见贤思齐,尚德修身。本书还从全新视角审视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旨在以文化人,滋润心灵,完善人格。

  陈良不仅有着深厚的史学素养,也是独抒性灵、佳作泉涌的作家,其文笔自然不俗,字里行间流露着一种诗意锋芒,却能够促发读者极大的感染力。品读书中的每一辑每一篇,如沐春风,娓娓道来。无论是居庙堂之上的明君,还是处江湖之远的贤臣,他皆能去伪存真、“运斤成风”、信手拈来,以历史的眼光和笔触,精准把握人物的个性、气质与德行,以期塑造人物、反映时代、表达思想。

  珠玑之光,照见未来。此书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当以史为镜,照见自我,正衣冠、端品行、明是非、知荣辱,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行则将至,道阻且长;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此书还启示并希望广大党政干部,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让“德”沉淀在血液精神里、融入到从政履职行为中。

  《党政干部德鉴》是《党政干部廉鉴》之续作,两本书均通过透视廉政人物,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弘扬浩然正气;聚焦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塑造高尚品格。《党政干部德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政干部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指导用书,可以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读物。

  (陈白云  作者单位:公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