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父亲的遗产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6

  父亲去世时只有五十九岁,一辈子奔波劳累,倍尝艰辛,但为人耿直,公道正派,敢于同歪风邪气做斗争。他常说,我姓方,做人行事要对得起祖宗给的“方”字。于弱者,他又一副菩萨心肠,乐善好施、扶危济难不图回报。临终前,他拉着我和弟弟的手,一字一顿:“我没有什么留给你们,你们的人生你们自己走,我不求你们当官发财,大富大贵,唯望你们凡事行得端坐得正,无愧天地祖宗。”

  一转眼,父亲离开我二十年了,我也年届五十,阅尽沧桑。我越来越觉得,父亲虽然没有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他高洁的品性、善良的人格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本钱和根基,是留给我的最大遗产。

  父亲出生寒苦,兄弟姐妹八人,只存活他一人。看着唯一的儿子,祖父咬牙送他进了学堂。父亲在江陵郝穴读书时便在学校开荒种菜,想法自食其力,后因家贫,初中毕业被迫辍学。那个年代初中生也算知识分子,乡政府征召父亲到乡里,后来到村小工作。

  在村小,父亲一干就是23年。23年里,父亲以他的淳朴善良、公道正直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教书之余,还负责学校的财务。上有二老,下有五个子女,家大口阔,教书只能挣一点工分,日子十分艰难,虽然手握学校财政大权,但他严于律己,公家的钱他管,私人的钱交给母亲理,公私分明,从不乱套。

  他从小就教育我们洁身自好,不贪不占,冻死不拆屋,饿死不偷食。“为什么我们姓方,就是祖宗勉励我们,要求我们以方立身,狷介刚正,宁折不弯。”他常给我讲明初大儒方孝儒的事迹,方孝儒是建文帝朱允炆的老师,朱棣夺位后,要方孝儒起草即位诏书,用方的名望压服天下,方孝儒不从,大骂朱棣是乱臣贼子,不忠不义。朱棣恼羞成怒,将方孝儒车裂于市,灭十族。何来十族,九族之外,还有方孝儒的门生弟子,朱棣的残暴,由此可见一斑。父亲对方孝儒十分推崇,说中外古代文人重大义轻生死,舍生取义,方孝儒就是优秀代表。“总有一些东西,比生命重要。”父亲意味深长地说。

  一身正气的父亲很讲感情,不管同事还是亲戚朋友,他都体心贴意地帮忙。因为父亲有文化又热心,很多人经常到我家来,或要代写书信、文书,或请求解释心中困惑、冰释人际关系的矛盾,邻里乡亲发生矛盾引起口角,都要请父亲评理。我家虽然不富裕,全家人都很和善,经常救济有急难的亲戚邻居,甚至还有小商小贩、“叫花子”借宿到我家,我们全家都友善相待,没有半点嫌弃的意思。

  1970年春节,父母亲抱着半岁的我,步行100多里去湖南南县外婆家。风大雪急,走到石首过江住旅馆时,大房间里半夜有幼儿哭泣,后来又有大人哭。父亲前去询问原因,邻床小孩同我差不多大小,感冒发烧有抽筋现象,孩子父母没钱,害怕得哭起来了,我父亲毫不犹豫的将随身带的4元钱借给了这对陌生夫妻。母亲有些嗔怪说,我们自己的孩子不吃奶,也可能伤风寒感冒了,石首到南县还这么远。父亲说救命要紧,我们的孩子用大衣捂好,到中途找户人家向火,烤烤糍粑烤烤风寒就好了。后来真的如父亲说的一样一切顺利,只是借钱的男子一直未见登门,父亲猜测那对夫妻肯定为难,要不救命钱怎么会赖账呢?

  2003年秋天,老家的一位罗姓叔叔辗转找到我,一定要接我和妻子、孩子到他家吃饭。席间罗叔感叹不已:方老师是好人啊!当年我被迫外出做生意,定性为投机倒把挨批斗,干部群众躲着我,方老师是学校司务长,可怜我饿肚子,悄悄地自己掏钱给我买饭菜吃,学校加餐时还买活鲤鱼炖好给我,真正是难得的好人啊!我没想到,父亲辞世之后,还有人感念他的恩德,并因此接我吃饭。那一刻,父亲仿佛并未离去,就在桌边笑盈盈地看着我。

  我知道,这一辈子,父亲永远没有离去,他朴实的外表、高贵的灵魂早已长留我的血脉,影响着我的一言一行,并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石首市电信公司 方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