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荷塘印象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8

荷塘印象
郑学章

  每当从生活琐事中暂时解放出来,我就喜欢到附近的人民公园,除了散步,主要是看那里的荷塘。

  人民公园紧连着市人民政府机关大院,公园荷塘是我上班的必经之地,二十分钟的路程中,经过荷塘大约需要三分钟,这时,我的脚步便不知不觉缓了下来,仔细地观赏起荷塘的景色。

  荷塘有着别样的美。夏天的早晨,太阳爬上一个居民小区的房顶,那带着彩色的光线射入荷塘,荷塘顿时增添了一片亮色。荷塘边的垂杨枝叶在阳光下随风轻轻飘动,荷塘里荷叶茂密,绿油油的遍布满塘。有的荷叶像一把圆圆的绿伞,上面亮晶晶的水珠反射着阳光,随风在荷叶上来回滚动着;有的荷叶才从水中露出尖尖的角,蜻蜓歇在上面似在吸吮它的芬芳;有的荷叶因荷梗细软而不能站立,平躺在水面随水波轻轻荡漾。荷叶中盛开着不少荷花,它是荷塘中的仙子,鲜艳夺目,红里透白,里面藏着襁褓中的雏莲,发出独有的、淡淡的清香。

  这处荷塘原来只是一个臭水塘,随着城市的配套建设,改造成一处风景之地。它大约五、六亩地的面积,中间架有一座宽阔、坚固、美观的走道桥,很受人们喜爱。荷塘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人,附近的居民聚集在这里,散步的散步,赏荷的赏荷,还有人吟诗作画。到了晚上,灯光远照下的荷塘给人另一种美感,人在岸上、桥上,荷叶多在灯火阑珊处,状态静美,是那么淡然、那么从容,保持着与世无争优雅的韵味。

  我喜欢荷塘的景色,不仅是因为春季荷叶的鲜嫩可爱,夏秋时荷叶的浓绿与荷花的绽放无比华丽绚烂,莲的成熟甘甜诱人,还因它勾起了我对年少时自家荷塘的记忆。

  农村老家屋后也有一方荷塘,约摸一间普通平房大小,是小河淤积形成的许多荷塘中的一个。原本只是洗衣的塘堰,经父亲种下藕种后成为荷塘。我见证了荷塘四季的景色变化,目睹了藕种生出荷梗荷叶、荷花,结出莲蓬、莲子的过程。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绽放出它的美丽,而且还带给人们莲、藕果实。至冬天荷叶枯萎,繁华落尽,一片片碎叶化入泥土,令人感慨不已。

  一天,我和父亲在荷塘挖了不少藕。洗藕时,父亲对我说:“做人要学莲藕,不受环境影响洁身自好,要养成莲藕一样清正廉明、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父亲的话也是他为人一生的写照,他是一名建国初期入党的老党员,担任多年基层干部,尽管生活贫困,却从来不以权谋私,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受到乡邻尊重。他的这番话也让我铭记在心。

  家里的荷塘随着时光的推移渐渐变得遥远,但它留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却依然清晰。退休后的那段时间,因为生活压力我一度情绪低沉。当我走在公园荷塘桥上,回忆起父亲和他的话语。是荷塘重新给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让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云开雾散。

  我也会将父亲的告诫传给下一代,要为人清正廉洁,奉献社会。愿这种清廉、奉献的品质代代相传!